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行业团体反关税 美数千家企业呼吁停止对外贸易战

    美国对许多国家发动单边贸易战,对多个国家征关税,这给企业带来极大的伤害,现在美国商业团体都站出来反对贸易战了。根据最新消息称,美行业团体反关税一事引起大量网友围观,多达60个行业团体反对关税。一起看看。

    随着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逐渐影响美国自身,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开始站出来说“不”。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称,一些美国行业团体计划联合开展大规模游说活动,反对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这些行业团体代表了美国国内数千家企业,它们呼吁特朗普停止对外贸易战,认为其做法损害美国企业利益,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表示,如果特朗普的政策一直推行下去,美国最终会是受伤的一方。

    关税逼行业团体结盟

    《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称,超过60个美国行业团体将在美国当地时间12日联合开展一项名为“关税损害美国核心领域”的游说活动。为此,它们组建了一个名为“美国自由贸易协会”的联盟,参与的行业团体包括美国石油协会、全美零售商联合会、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船舶制造业协会以及各类农业生产者协会等,代表了能源、零售、汽车船舶制造、轻工业、农业和高科技产业等行业的数千家企业。

    反对特朗普关税
    反对特朗普关税

    路透社称,该联盟将向国会致信,表明反关税立场和具体行动,并对外宣传在高关税冲击下美国内企业和农场遭受损失的具体情况。围绕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它们还将对部分州的国会议员开展游说,劝说选民和议员就贸易问题展开对话。CNBC称,商业团体已经抗议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000亿美元的关税。经过5天的公开听证会和数千页的公开评论,企业界辩称,关税扰乱供应链,增加了成本,导致价格上涨。

    路透社报道称,不少企业和利益团体认为,特朗普“应当适可而止”。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理事长迪恩·加菲尔德表示,过去几周有大量游说活动劝说政府和总统相信关税起不到作用,“在我们看来,现在这样做(指加大游说力度)还不算晚”。一些商界人士表示:“很多利益团体原本没想到会成立联盟,但是关税效应最终让他们走到一起。”

    形成实际影响较难

    《华尔街日报》援引非营利组织“政治响应中心”的一份报告称,截至今年6月底,大约450个组织聘用了说客,在贸易问题上进行院外游说,这一数字高于今年年初时的大约160个,也高于特朗普去年刚上任时的大约100家,增长幅度可见一斑。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管这些行业团体发动游说是出于什么目的,都会对特朗普形成一种压力。越来越多的协会和企业公开站出来,在舆论上可能会形成新的氛围。此前,行业协会真正公开反对特朗普的不是特别多,而且比较委婉。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也认为,如果各大企业、协会都参与这种抵制和抗议,至少会对特朗普形成一定冲击,产生一定的畏难情绪,担心影响中期选举,或者激起更大的反对声音。因此,情况还比较微妙。

    不过,宋国友说,从特朗普的决策风格来看,这些团体发挥的作用更多只会是象征性的。他依然会坚持自己的“执念”。但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最终会对美国造成伤害。因为即便政策本身对美国有利,其他国家也不可能配合美国,让政策完全变成现实。

    贸易战将影响全球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力图扩大对中国的贸易战规模,他尚未签署的、总值2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将进一步扩大商品领域。另外,他还威胁对267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这基本上涵盖了中美贸易全商品种类。中国商务部已经宣称,如果美国继续推进贸易惩罚措施,将做出反击。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称,根据世贸组织公布的消息,中国已经向WTO申诉,要求对美采取相当于约70亿美元的贸易反制措施。

    路透社12日报道说,由于中美贸易战升级威胁,市场情绪趋向悲观,亚太股市周三全面疲软。MSCI亚太指数当日下跌0.3%,创下2017年7月,即近14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上证综指下跌0.33%,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29%,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的主要股指也以下跌收盘。

    宋国友表示,前两大经济体打贸易战的影响决不会仅局限在两国之间,而会对全球价值链、国际分工形成冲击。许多投资者不得不面临政策风险,显然是很大的问题。东亚地区对美是顺差,内部分工比较有序。如果美国真的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打贸易战,那么整个地区都会面临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