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升级 水产业或将受到严重波动

    中美贸易战今年可以说是最火热的一个话题了,现如今中美贸易战升级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不少国家因此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影响。根据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称,现在2000亿关税或将落地,水产业也可能会受到波动,究竟什么情况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中美贸易战影响水产业
    中美贸易战影响水产业

    “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升级,作为为中美贸易的重心之一,水产行业自然十分敏感。近日,在2018年度大宗淡水鱼产业经济形势及市场贸易会商会上,德炎水产代表中国优秀淡水加工企业,针对“贸易战下的中国水产行业历史与现状“进行了专题研究报告。

    2018年09月11日,2018年度大宗淡水鱼产业经济形势及市场贸易会商会在京举行。会议以“共谋中国水产(渔业)发展”为宗旨,围绕“渔业国际贸易跟踪”、“渔业绿色发展专题”主题展开研讨,通过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深度交流,深入分析“中美贸易战”下,中国水产业及渔业外贸出口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洁、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调研员徐乐俊、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处长王占禄、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处长/研究员陈述平、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处长梁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处长/副研究员穆迎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群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子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工程师张振东等30多名领导、高校代表及优秀行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德炎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炎水产)作为中国优秀淡水加工企业的代表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德炎水产总经理助理、投资发展部总监范玉龙上台致辞,并对当前贸易形势下中国渔业及水产行业作了专题研究报告。

    在水产及渔业提质增效研讨上,范玉龙介绍了德炎水产自1998年以来以小龙虾、鮰鱼为主的产品出口情况,并分享1998年-2018年这20年来,德炎水产在水产及渔业领域提质增效方面的经验和成效。

    渔业国际贸易跟踪过研究:中美贸易战波及中国水产业及渔业

    随着特朗普一波加征关税的操作,引发国际间的强烈反响,双方出口贸易进一步摩擦。水产行业及渔业作为出口贸易的重要部分,也因此受到波及。德炎水产范玉龙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包含德炎水产出口产品鮰鱼片和小龙虾,而退税政策目前没有改变还是按10%的退税率,这直接导致出口成本增加。

    范玉龙还介绍到,以鮰鱼为例,2018年德炎水产预计出口美国3000吨鮰鱼片,而中美贸易战,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鮰鱼片直接加征25%的关税,那么德炎水产鮰鱼片出口美国至少增加3000万元出口成本。

    除了出口鮰鱼,德炎水产还是小龙虾的国际化生产加工企业。范玉龙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小龙虾在国内爆红,国内市场需求量逐步攀高,特别是电商的崛起,产品更是供不应求,而放眼国外市场趋于疲软,消费热情不及国内市场,且公司出口产品均是出口到欧美等国,中美贸易战会令小龙虾出口更加紧张。

    作为中国规模化的出口商,德炎水产的出口现状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水产业及渔业出口的现状。而就在上周五(09月07日)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特朗普表示将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态度,并提出已经列好总金额的267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并可能在短期内下达进口关税。

    有分析认为,这次特朗普此次挑起中美贸易战,直接目的在于以中美贸易严重失衡迫使中国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深层次目的在于试图重演19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美国在水产业及渔业加征关税,意图击败以中国水产及渔业为代表的农业出口,但实际上,中国水产业仍占据主导地位。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8全球渔业和养殖业报告: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及出口国。德炎水产表示,虽然中美贸易战隐藏的不确定性会暂时令部分中国水产出口商感到不安,但“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容易替代的市场”,中国水产行业及渔业的出口产能也绝不可能急剧下降。

    水产及渔业绿色发展:未雨绸缪积极应战

    对于美国方面的贸易政策,中国方面也表示不会妥协,德炎水产所代表的小龙虾、鮰鱼水产品出口商、中国其他水产及渔业的优秀行业代表企业也绝不会退缩。德炎水产范玉龙最后在报告中表示,希望中国水产业及渔业生产加工商能够通过寻找提高竞争力的方法来应对贸易战,而不是面对压力不做改变。“贸易战不仅关系企业的个人利益,更是关系到国家的荣誉与利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让步的余地,为了产业的未来,必须坚决打下去。”

    虽然说中美贸易战中国是不可能让步,但是中国却一直以来都是持着不想打的态度,毕竟中美贸易战开打实在是让人感到担心,全球的经济都发生动荡。对于贸易战中国一直都奉劝美国三思而后行,不要等撞了南墙才想着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