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套房可以享受哪些优惠 首套房的认定标准有三点

    房子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随着房价越来越高,人们买房也越来越难,更别想说一次性付款买房了。不过国家给购买首套房的人提供了优惠政策,首套房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而且首套房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首套房有哪些优惠政策
    首套房有哪些优惠政策

    购买首套房可以享受国家给的优惠政策,而这些优惠政策只有符合要求才能享受,若拥有多套房产的人是不能享受的,所以一般人都会想尽各种方法让自己变成无房之人。

    一、什么是首套房

    根据国家的认定标准,首套房是指购买仅拥有一套住房,简单来讲就是个人所购买的第一套住房,再往上就是二套房、三套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我国购买首套房的城市居民,在办理按揭贷款时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优惠政策。

    二、首套房有哪些优惠政策

    在贷款买房的时候,对于首套房和二套房,银行会有不一样的贷款政策,其中首套房往往能享受更多优惠。

    1、首付比例更低

    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比二套房低,比如首套房首付比例是房价的30%,那么二套房首付比例至少是房价的40%。现在房价越来越高,想要攒足首付款都很不容易,10%的首付差异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也算一笔不小的金额了。

    2、贷款利率更优惠

    现在大多数城市中,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而二套房贷款利率则为基准利率上浮20%。

    3、减收契税

    房屋产权发生变动时需要向新业主征收契税,税率一般为3%-5%。首套房可以享受契税减免优惠,比如对于首次购买的面积在90平米以下的普通住房,税率仅为1%。

    三、首套房的认定标准

    既然首套房贷款可以享受如此优惠的政策,那么关于首套房的认定标准是怎么样的呢?现在各个城市关于首套房认定的标准各有差异,主要分为以下三种。

    1、认房不认贷

    认房不认贷的意思是,只要购房者名下无房,不管以前是否办理过住房贷款,都是认定为首套房。

    举例:刘先生曾经贷款买过一套房,贷款结清之后就将房子转卖给别人了,那么现在再次申请房贷时,银行查看他名下并无房产,所以认定为首套房。

    2、认贷不认房

    认贷不认房的政策在银行办理房贷时,会考虑借款人的历史贷款记录,只要房贷都结清了,那么再次贷款买房时就按照首套房认定。

    举例:王小姐之前没有办理过房贷,但是名下有一套全款房,那么现在办理房贷,银行看王小姐没有房贷记录,就会认定为首套房。

    3、认房又认贷

    贷款买房时,如果借款人名下无房或者没有住房贷款记录,都将被认定为首套房。“认房又认贷”需要同时审查借款人的住房和贷款情况,是三者中最严格的认定标准。

    举例:吴先生20年前贷款买了房,后转卖给别人,并且名下有一套全款房,那么现在办理房贷肯定不能认定为首套房了,甚至可能被认定为三套房。

    在一线城市,首套房认定大都是采用“认房又认贷”的标准,为了享受首套房优惠,很多人用尽了各种方法,比如卖掉房子、结清贷款、甚至假离婚、借用子女或者父母的名字买房。

    但是,一直以来,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态度一直没变——“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住的”,所以房贷政策只会越来越严,以后对于首套房的认定也将逐渐倾向于“认房又认贷”的标准,到时候想要享受首套房优惠政策恐怕会很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