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发动员工卖房 有息负债高达6762亿元

    房企出现资金链紧张早已不是新鲜新闻,根据资料显示,中国前五名地产商负债高达15850亿元,其中中国恒大有息负债高达6762亿元,为了尽快回款,恒大发动员工卖房,恒大共12.2万员工参与到卖房中。

    前五名地产商负债近1.6万亿

    “资金链紧张基本是各家房企面临的共同难题。项目上的各个环节都是一环紧扣一环,一旦其中一个出现问题,整个项目就面临着崩盘的危险。”一名地产从业者对澎湃新闻表示,“看财报的话,大部分上市房企的销售额都不错,但事实上大家的销售规模增速已经放缓了,加上现在借钱也难,现金流和债务问题让企业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所以很多开发商都把回款保证现金流归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地产商负债严重
    地产商负债严重

    澎湃新闻从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排名前5的开发商的财报中发现,在销售业绩大涨、营业收入大增和净利上涨的同时,前五名开发商的有息负债高达15850亿元。

    其中,中国恒大达到6762亿元,碧桂园2945亿元,万科集团1794亿,融创中国2098亿元以及保利地产2251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为79.46%,相比一季度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44%。

    资金是房企的命脉,高负债一直是房地产行业的“生存法则”,依靠高杠杆、高负债来实现规模的扩张。但在面对去杠杆和融资渠道收紧的现实情况下,多数开发商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减缓规模扩张和去杠杆降负债的路径。

    据恒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开始,房企将逐步迎来偿债高峰期。

    截至2018年6月底,除民间融资和类金融机构贷款,房企有息负债余额约19.2万亿,规模最大的是房地产开发贷,其次是委托贷款、信托融资、信用债、并购贷、海外债和资产支持证券,分别为9.6万亿、2.8万亿、2.4万亿、2.2万亿、0.6万亿和0.3万亿。未来4年是兑付高峰。2018下半年到2021年是集中兑付期,规模分别为2.9万亿、6.1万亿、5.9万亿和3.4万亿,2022年及以后总计仅0.9万亿。其中,规模最大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在未来4年集中到期;公司债2015-2016年集中发行,也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密集到期。

    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企,快速卖房变现、迫切的回款成为房企应对来自金融机构债务偿还压力的渠道之一。

    澎湃新闻从获得的一份恒大集团《2018年“金九银十”销售政策及全员营销重大奖励办法》的文件中看到,恒大集团在2-3月份的全员营销卖房的活动中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70亿元。在集团13.7万员工中,90%的员工、共12.2万人参与了全员营销,合计推荐到访514万组,合计推荐成交15765套,金额170亿元,共计有10907名员工获得佣金及奖励,合计发放佣金及奖励3.03亿元。其中,最高个人奖励高达9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恒大在员工推荐购房方面对于员工的奖励也比以往的力度要大。文件内容显示,若客户交齐首期款签署合同之后,除原有1%佣金给予员工额外1%佣金奖励,即按成交总额的2%计发佣金。

    恒大几乎每年都会进行两次规模不同的全国性促销,一次在春季,另一次则在楼市的“金九银十”之前。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为了尽快售房,不仅要员工参与卖房而且设定到访指标,员工要完成60个到访指标(3月份是30个到访指标),许多员工为了奖金不被扣除,甚至聘请“外援”签到完成指标。有分析认为,恒大此举对于售楼没有任何的积极作用,反而会让员工倍增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