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实现流动性净投放600亿元

    9月12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本次逆回购操作实现流动性净投放600亿元,由此结束公开市场连续十日零投放零回笼的情况。

    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随着中旬税期临近,昨日资金面较上一个交易日有所收紧。在货币市场利率方面,7天回购R007加权利率上调4.64个基点报2.7765%;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调0.28个基点;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昨日则出现全线上调,但上调幅度均小于2个基点。

    市场已经关注到近期流动性出现短期收紧的趋势,对此,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这是紧缩预期叠加季节性因素所导致的。

    他表示,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暂停时间较长,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其次,地方债发行量叠加季节性因素,也导致流动性边际收紧,但9月份集中供给之后,未来的压力将逐步减少。

    国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9月为季末考核月,考虑到第一次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作,预计人民银行可能会投放一部分14天、28天逆回购帮助机构跨季。如不投放28天逆回购,9月下旬将进行第二次MLF操作的可能性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