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红罐之争尘埃落定 加多宝重启红罐凉茶上市计划

    加多宝和王老吉的“红罐包装”的归属权纠纷持续了6年多,两家公司的红罐之争终于要尘埃落定了,日前,最高人民法院驳回广药集团的再审申请。加多宝也将重启红罐凉茶上市计划,那么,加多宝如果上市估值能达到多少呢?

    王老吉和加多宝的“红罐之争”
    王老吉和加多宝的“红罐之争”

    9月7日,加多宝集团通过官网公布了与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集团”)关于“红罐包装装潢案件”纠纷的最新进展。最高人民法院称,由于广药集团的再审申请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条例规定的应当再审情形,因此驳回广药集团的再审申请。

    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关于凉茶招牌“红罐包装”归属权的纠纷开始于2012年。彼时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均主张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的权益。

    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二审宣判,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共同享有红罐包装权益。随后,广药集团提交再次审理申请。而此次该申请被驳回,也代表着这场进行了数年之久的包装纷争告一段落。“红罐包装”由加多宝集团、广药集团共享。

    “装潢案判决以后,就意味着加多宝最大的危机已经解除,‘红罐之争’不会再有变数。”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如是说。

    加多宝已重启红罐凉茶上市计划

    今年6月15日,加多宝宣布重启红罐凉茶上市。“奋战45天,做到有凉茶的地方,必须有加多宝,有加多宝的地方必须有红罐与金罐,全面引爆加多宝旺季销售,实现今年销售两位数增长任务,实现销量与利润双丰收。”宣布重启红罐上市同时,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在给员工的《动员令》中如此表示。

    在加多宝集团踌躇满志准备大打“翻身仗”之际,今年7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加多宝集团与广药集团“王老吉”注册商标纠纷一案,一审判决加多宝集团相关公司赔偿广药集团相关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共计14.41亿元。

    此次,广药集团关于红罐包装纠纷再审申请被驳回,无疑让加多宝集团在与广药集团多年的“拉锯战”中暂时扳回一局。加多宝集团在之后的申明中表示:“加多宝拥有红罐装潢权益无可争辩,加多宝尊重最高法院判决结果,会本着相互理解、合理避让的精神,善意履行判决,秉持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二次创业,开源节流,三年内成功上市

    9月6日,李春林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记者专访,就当下围绕加多宝的诸多传闻进行了正面回应。他透露,今年第四季度是加多宝上市进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目前,加多宝已经邀请了国际专业的审计机构对公司进行全面梳理,同时进行报表合并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公司很可能提前完成上市计划。”

    据了解,今年3月份,李春林临危受命,出任加多宝集团总裁,全面负责加多宝凉茶和昆仑山高端矿泉水的业务。两天后的3月21日,这位从市场一线成长起来的总裁便展现出其务实的作风和高效的执行力,果断提出全新的战略目标: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李春林介绍,“二次创业”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理解为加多宝自我升级,实现上市的过程。

    他提到,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消费市场的营销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消费者更加年轻化,产品升级已经成为一大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单纯依靠自身过往积累的一些资金,继续采取传统的营销手段,很难再走向一个新的高度。“基于此,我们决定让加多宝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一家公众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加多宝之所以如此迫切地想要上市,除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寻求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平台。在深谙市场竞争之道的李春林看来,与竞争对手相比,加多宝近些年始终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吃亏”的位置。

    “上市后,大家都在同一平台,加多宝引领好、维护好凉茶品类的同时,也可以得到合理的收益,我们才能更好地反哺市场、反哺社会。”李春林表示。

    红罐之争尘埃落定,最高人民法院驳回广药集团的再审申请的消息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对此,相关人士表示,双赢对于消费者来说,才是最好的结果,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