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6年亏390亿 融资超千亿为何6年未实现盈利?

    前段时间的乐清顺风车事件,再次将滴滴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三月两起命案也令正处整改中的滴滴顺风车业务下架。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滴滴自2012年成立以来,6年亏损将近390亿,融资超千亿的滴滴为何6年时间还没有实现盈利呢?

    打车的朋友注意了!滴滴今起试运营全程录音

    根据滴滴公布的整改措施,9月8日,滴滴在快车、优享、专车等网约车业务中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记者从滴滴获悉,开启录音非常简单。在司机端,司机只需更新到最新版本的滴滴车主APP,打开点击出车后,根据相应的录音授权提示、阅读相应的规则后,点击授权,即可一键开启。

    滴滴今起试运营全程录音
    滴滴今起试运营全程录音

    该模式下,行程中滴滴车主APP会自动开启录音,与全程路线平台监控一起为司机、乘客构建行车环境。在乘客端,乘客需更新到最新版本的滴滴出行APP,在呼叫快车、优享、拼车或小巴前,根据相应的录音授权提示、阅读相应的规则后,点击授权,即可一键开启。

    乘客授权并一键开启模式下,行程中也是滴滴车主APP会自动开启录音。据滴滴介绍,录音功能为授权后自动开启,不授权则不能正常使用网约车。不过网友对此意见不一。不少网友称,“我觉得很有用,让司机不敢胡说”、“录音让坏人畏惧”。也有网友认为,“录音只是取证,比如司机或者乘客骚扰对方,可以有录音做证据,至于出人命,录音作用就不大了。”还有网友担心录音会泄露个人隐私。录音是否能保证乘车安全,或仍待时间验证。

    滴滴接下来要Allin安全

    在内部信件中,程维首先承认了乐清顺风车事件之后,内部已经取消了增长目标。对于乐清事件,程维表示很自责,“一切问题都是管理者的问题,事件首要责任在我,责无旁贷。”

    程维承认,滴滴的好胜心盖过了初心,狂奔的发展模式早已种下隐患。内部体系提升跟不上规模扩张,就像灵魂跟不上脚步。安全指标体系存在着盲点,过分关注亿英里事故率、亡人率和冲突率等宏观指标;对重大恶性个案的防控体系还不健全。犯罪分子乘虚而入,给用户带来无可挽回的伤害,而滴滴也付出了沉重代价。

    程维也在信中说:“尽管有人质疑互联网出行的安全性,但我们还是看到了远低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发案率,看到了100%的破案率。”

    程维透露,接下来滴滴会allin安全。目前滴滴正积极配合多部委的联合安全大检查,准备更加深入持久的安全攻坚战。公司现已升级成立安全指挥部。由他自己出任组长,柳青任副组长。各战线核心干部都动员和投入进来。

    融资超千亿,滴滴却还未实现盈利

    程维表示,滴滴绝不是一家黑心企业,也绝不是一家赚钱高于一切的企业,请大家相信滴滴永远不会为利润放弃安全。6年来滴滴还没有实现盈利。据媒体报道,滴滴2012年成立,6年来亏损额约390亿元,仅2018年上半年,滴滴整体净亏损就达40.4亿元人民币。

    内部信显示,出行业务对应GMV的平均TakeRate约为16%,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公司整体对应GMV的毛利率只有1.6%。上半年,包括司机高峰期补贴、接单和服务奖励、乘客优惠等在内的总补贴返还金额超过117亿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分析,滴滴上半年的亏损与其国际化战略及外卖业务开城有关。程维曾公开表示,2018年有望成为滴滴向境外发展的突破年——今年1月,滴滴通过本地代理将出租车与顺风车两项业务在台湾地区顺利落地;次月,滴滴正式落地中国香港地区;6月进入澳大利亚墨尔本;7月,与软银成立合资公司,进入进入日本出租车市场……;另一边,滴滴外卖连开无锡、南京、泰州、成都、郑州等城市,亦消耗颇多现金流。

    两起顺风车命案,则进一步推动滴滴亏损扩大。而据财新报道,顺风车业务中,滴滴几乎没有车辆运营成本,抽成却高达28%,虽单量小于专车和快车业务,却是滴滴最早实现盈利的业务。而在此次前所未有的强监管风暴之下,滴滴不仅宣布在用户认可之前,将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其他业务营收情况亦或多或少受到消极影响。

    不过,滴滴6年来的融资额远高于其亏损额,这也是滴滴一直能够持续经营的原因。据中国基金报,滴滴自2012年至今,前后共融资20次,据有披露的融资数据来看,其20次融资金额近1500亿人民币,包括202.447亿美元,(按照目前汇率约1380亿人民币,按此前汇率则更多),以及2亿人民币。

    由于竞争激烈,网约车行业总体毛利较低,盈利困难,半路杀出的美团已经按下了暂停键。程维也早做好了继续亏损的心理准备。2017年12月程维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美国网约车大概是36%的利润,在中国远没有这么多,而且今天我们并没有在中国市场把赚钱当成目标,很多钱最后又返给车主和乘客或者投入长期发展当中了,滴滴会长期保持很低的毛利。”

    2018年6月,滴滴宣布专业品牌独立,有分析认为滴滴希望借此做大专车细分市场从而实现盈利目标。8月,滴滴宣布拆分汽车服务平台并组建独立公司,也是看中这一市场万亿规模的空间,希望独立融资,带来独立增长点,即使发展不好,也不影响主营业务上市。

    十大部门进驻滴滴大力整改

    遭受社会各界的质疑后,滴滴出行9月4日正式对外宣布,在深刻吸取顺风车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后,为保障出行安全和司乘双方的合法权益,加快合规化进程,滴滴出行将于2018年9月4日启动安全大整治。

    9月5日,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正式启动。由交通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十部门和北京天津两地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滴滴,正式启动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进驻式全面检查。

    程维现表示,滴滴“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警惕之心,丧失了安全红线和底线的意识”,同时表示将加强与政府部门的配合,尤其是背景核查等方面。

    程维还表示,平台将新投入1.4亿专项资金加强安全客服团队的建设,下决心摒弃客服外包模式,在今年年底前将自建客服中心扩展至8000席。在所有展开业务的地级以上城市,以办事处形式尽快全面申请,办理网约车与网络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今年年底前在不低于一百个城市完成办理工作。

    此外,滴滴出行启动安全大整治,9月8日至15日暂停深夜服务,还推出包括将乘客端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上线“安全中心”快速入口、方便用户快速使用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的七条整改措施。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整体看,滴滴态度积极,毕竟滴滴从海量订单、消费者身上赚钱利润,为前者保障人身生命安全是其基本责任与义务。不过,也有业内人士仍然表示担忧,认为最重要的是能否把“滴滴整改七条”落到实处;同时,对于整改措施是否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持观望态度。

    前段时间乐清顺风车事件可谓是给了准备上市的滴滴当头一棒,顺风车业务三个月发生两起命案,无疑将会令滴滴在很长一段时间背负巨大的社会负面影响,相较于6年亏损390亿,如何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或许才是滴滴未来发展的首要考虑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