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市公司大力参与扶贫工作 推进贫困地区生产发展

    9月7日,上交所发布2017年沪市上市公司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2017年,沪市公司大力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投入力度大、成效显著、受益面广,直接帮助了数百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有力推进了贫困地区生产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等。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已成为沪市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2018年,沪市1417家上市公司按期对外披露2017年年报信息。其中,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占全体上市公司数的32.67%,与2016年数据相比增加了100家。463家上市公司共计投入扶贫资金201.57亿元(其中投入资金196.98亿元,物资折款4.59亿元),677.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与2016年相比大幅增加。

    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
    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

    上交所分析指出,分行业来看,金融业、制造业投入力度大,成果显著;分企业性质看,中央国企投入规模较大,地方国企帮扶贫困户数量较多;从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企业占据多数,投入力度大,贵州、云南等西部省区企业扶贫力度也较大。在扶贫工作措施上,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协调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和社会扶贫等多项举措。

    开展产业扶贫项目2602个,投入资金114.31亿元,帮助24.7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在工作模式上,超过1/3的沪市上市公司承担了定点扶贫任务,少部分上市公司披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情况,定点扶贫投入明显高于东西扶贫协作投入。与2016年相比,披露扶贫信息的沪市上市公司家数、总投入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均大幅增加,扶贫的力度和成效显著。

    整体来看,沪市上市公司扶贫工作呈现三大特色:一是金融行业扶贫主力军作用凸显。2017年年报中,共有46家金融业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占全部披露公司数的9.98%。金融业上市公司扶贫投入167.13亿元,占总体投入的82.92%,帮助脱贫人数多达643余万人。

    二是制造业助推产业扶贫新发展。在披露扶贫信息的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数量最多,共有215家制造业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信息,占全体披露扶贫信息上市公司的46.44%。共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12.9亿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7.95万人。上交所称,产业扶贫项目可将简单的输血式扶贫提升为造血式扶贫,从扶贫济困式向开放式、产业式扶贫转移,从一次性扶贫向可持续扶贫转移。

    三是国有、民营上市公司齐发力助脱贫。在扶贫总投入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中央国企3家,地方国企3家,民营企业4家。其中,中央国有企业规模大、实力强,能够广泛动员多方力量参与扶贫,扶贫措施多样。

    上交所表示,2017年,沪市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能看到,目前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占同期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鼓励上市公司大力参与脱贫攻坚,引导上市公司按照信息披露要求精准统计扶贫投入和扶贫成效,共同书写资本市场扶贫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