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播将成历史 视频领域激烈的行业洗牌一刻未停

    快播将成历史。9月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以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对快播公司进行破产清算。快播公司欠付金亚太科技974万元,以及逾期付款利息30万元。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民事裁定书中指出,快播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裁定该破产清算申请即日起生效。裁定书落款日期为2018年8月23日,此时距离王欣2月7日出狱刚刚过去了半年。

    快播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快播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快播成立于2007年12月26日,据说巅峰时曾拥有3亿用户。但好日子没过几年,快播开始官司缠身。2014年8月8日,王欣出逃境外110天后被抓捕归案;2016年9月9日,快播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王欣等3名快播高管当庭认罪。经历了这两个关键时刻后,快播可谓气数已尽。

    “前辈”风雨飘摇

    从快播陷入困境至今,视频领域激烈的行业洗牌一刻未停。2016年7月初,酷6网宣布退市,此后在盛大手里再也没有掀起大的风浪;聚力视频(原PPTV)在影视剧方面已经掉队,如今在苏宁的旗下不断加码体育业务。其他早期的视频公司日子也不好过。

    搜狐视频曾经靠着诸多海外剧版权打出一片天下。若说早期视频领域的老大哥,非搜狐视频莫属,而且有诸多视频平台的创始人出自搜狐。例如爱奇艺的创始人龚宇、优酷的创始人古永锵、酷6网的创始人李善友等,许多为人所熟知的视频行业大佬都曾效力于搜狐,搜狐也因此被冠上视频领域“黄埔军校”的头衔。曾经的小字辈一个个风生水起,搜狐视频却从“四大视频巨头”的位子掉落。

    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2018年7月,搜狐视频的月活用户为3284万,而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三巨头月活用户分别高达5.5亿、4.9亿、4.4亿。如今的搜狐视频退居二线,做法也是相当“佛系”。张朝阳在搜狐2018年二季报公布之时表示,盈利是搜狐视频的首要目标,搜狐视频的发展战略将主要倾向于减少视频方面的大额投入,不去主攻大的IP,减少剧本的费用,生产自制的小剧。

    昔日风光无限的乐视网如今不仅深陷资金链危机,还面临着退市风险。乐视网2017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此外,乐视网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1.04亿元,2018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上述两个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乐视网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乐视网方面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目前的经营困难,但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

    缺钱的不止乐视。曾与快播形成“双雄”格局的暴风影音几经艰辛终于在2015年上市,完成了从播放器到互联网视频业务的转型。然而暴风集团财报显示,在2016年及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为净流出状态,分别为-1.76亿元、-4.93亿元。而在暴风集团交出的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中,净利润亏损1.06亿,同比下降775%。同时,半年报显示,暴风集团的流动负债已达21.78亿元,流动资产为17.26亿元。流动性堪忧的同时,公司市值也大幅下降。截至9月6日,暴风集团市值约为45亿元,与顶峰时期400亿元市值相比缩水幅度惊人。

    “后生”征战正酣

    在历经了一轮轮行业洗牌之后,优酷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已完胜行业前辈,稳坐视频领域前三名。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较去年末增加3014万,占网民总体的76.0%。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78亿,较去年末增加2929万,占手机网民的73.4%。

    在易观千帆的移动应用数据中,最近三年多时间里,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始终牢牢占据着综合视频月活排行榜前三名,将其他同行远远甩在身后。

    优酷背靠阿里系,爱奇艺的背后有百度,腾讯视频有腾讯系撑腰。得益于巨头的不断砸钱,在优质独家内容方面,三家视频网站都有不错的表现。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优酷推出了以《镇魂》、《军师联盟》、《烈火如歌》、《白夜追凶》为代表的众多精品头部剧,获得了不错的曝光量。

    腾讯视频今年在内容端的成绩也不错,两档热门综艺《创造101》和《明日之子2》不论是人气还是口碑都处于暑期档节目的前列。电视剧方面,以《扶摇》、《沙海》和《如懿传》为代表的独播剧表现不俗,收获一定的话题度。

    近年来,爱奇艺引进的《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和平饭店》和《谈判官》等剧均大热。今夏,爱奇艺独家播出的暑期热播剧《延禧攻略》于8月底完美收官,获得极高关注热度和耀眼的150亿流量。视频领域“优爱腾”三足鼎立已是不争的事实,行业内部整合重塑的态势也愈发清晰。

    今年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联合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将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倡导成本用于制作,共同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

    无论怎样,视频行业早已不是曾经的模样。从当年的版权争夺,到近年来的大规模投资自制内容,再到如今的精细化运作,视频服务三剑客“优爱腾”既对抗,又联合,行业壁垒进一步强化。而对王欣等中途离场者来说,江湖或已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