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7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规模持续扩大

    商务部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规模持续扩大,7月当月出口增速更是达到年内最高。专家指出,一系列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政策效果已经显现,未来服务贸易逆差扩大势头有望减缓。

    根据商务部数据,1月至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9754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同比增速达9.9%,高于同期货物进出口增速1.3个百分点。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李元分析称,陆续出台的开放举措和服务贸易政策显著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增强了对外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政策
    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政策

    近两年来,我国推动开展并深化了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前7个月,17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达76.4%,同比增长17%,高于全国增速7.1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的创新试点促进了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引入了高端生产要素,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国生产制造的发展,而且加强了国内服务业的竞争机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王拓博士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1月至7月,我国服务出口同比增长14.6%,创1月以来新高,而且7月单月出口增速达20.3%,也为年内最高。“这表明我国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红利显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

    从数据来看,服务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服务出口同比增长25.4%,远高于服务业总体增速,出口增速排名前三的领域主要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与货物贸易不同,我国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数据显示,前7个月服务贸易逆差超过1万亿元,较上半年的8481.8亿元有所扩大。

    数据显示,前7个月,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增速均超过20%,旅行、运输等传统服务领域占服务进口总额比重高达76.3%。李元表示,我国服务业的优势行业,比如生产性服务、维护维修服务、电子计算机服务和其他商业服务的顺差在减缓服务贸易逆差的扩大,不过目前还达不到缩小逆差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