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个税法年终奖怎么算个税 2018年个税计算法

    新个税法正式通过了,新个税法将在2018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而新个税起征点维持5000元不变,但是新个税法年终奖怎么算个税?话说按照新的个税法来计算,年终奖将会有很大的变化,2018年个税计算法又是怎么计算的。

    新个税法年终奖怎么计算
    新个税法年终奖怎么计算

    新个税法终于落实了,那么新个税法年终奖怎么算个税,这毕竟关乎大家的福利问题,在新个税法实施以后,年终奖的计算方法仍旧按照两种方法进行计算,这两种算法怎么计算。

    情况一:每月工资大于或者等于5000元

    举例来说,某员工的月基本工资为5000元,年终奖发了2万元奖金,那么在新个税下应该缴纳多少奖金?

    计算公式:年终奖个税=年终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首先年终奖的金额为20000元,使用税率需要用20000÷12=1666元,按照当前新个税的标准为3%,同时第一档的速算扣除数为0,因此本次年终奖个税为20000×3%=600元

    情况二:每月工资小于5000元

    举例来说,某员工的月基本工资为3500元,年终奖发了2万元奖金,那么在新个税下应该缴纳多少奖金?

    计算公式:年终奖个税=(年终奖金-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首先年终奖的金额为20000元,但由于每月工资低于3500因此有一部分金额可以抵扣个税,在计算适用税率上是[20000-(5000-3500)]÷12=1541,属于第一档的税率3%,并且速算扣除数为0,所以可以算出18500×3%=555元

    可以看出,在个税改革以后,大家低档次的金额发生变化,对于工资不高的人来说可以节约下不少钱。同时对于高工资的人来说,如果新增专项扣除,那么也可以节省一大笔必须支出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