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如何扣税 计税优惠政策会取消吗?

    8月31日,新个税法正式通过。这意味着个人所缴纳的个税有望减负。但大家所关心的除了起征点,还有年终奖个人所得税问题。在新个税法下,此前的计税优惠政策会取消吗?

    新个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即每月起征点从原先的3500元提高至5000元。

    在提高起征点的同时,新个税法还进一步优化调整了部分部分税率级距,即扩大3%、10%和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缩小25%税率的级距,保持30%、35%和45%三档较高税率级距不变。

    在不考虑年终奖和专项附加扣除的情况下,如此调整对工薪阶层的税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普华永道中国个人所得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朱锦华认为,对于工薪阶层,调增基本减除费用并拉大25%税率以下的收入级距都起到一定减税的作用。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计税

    “若以上海为例,用新旧起征点和税率测算后可以发现,对工薪阶层来说,工资越高,降税比率越低。”安永税务服务合伙人卜新华进一步表示。例如,若在上海月收入10000元,月降税比率为71%,而月收入20000元,降税比率只有58%。

    由于新个税法将以“综合所得”计税,因此在累进计税时对年终奖的计税优惠政策也或将被取消,这也成为此次修改中最引人关注的变化之一。

    若年终奖计税优惠计算方法被取消,将对年终奖在年收入中占比较高群体产生怎样的影响?“若真的取消,其实对有年终奖的人来说,税改的减税力度都会相应减弱。”卜新华指出。

    目前,年终奖的计税规定还不清楚。假设真取消此前的计税优惠政策,那么年终奖平摊入月工资并预缴税导致适用税率上升,将增加纳税人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