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税法今年落地无望 这些难题尚待解决

    近日,房地产税将出台消息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不过,据华夏时报报道,尽管进程有所加快,但是房地产税法今年落地无望。由于牵扯甚广,房地产税法还有一段路要走。

    有消息指出,今年房地产税将会和大家见面。房地产税专家、长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长勇也表示,根据立法法的规定、部委工作的进程和往年的立法,预计房地产税法草案将会在今年12月份初审。

    事实上,从官方释放信号来看,房地产税立法确实有望加快。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一句“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被视为房地产税落地的信号;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要求的“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也被指向房地产税。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获悉,目前房地产税仍在完善草案阶段,尚没有进入审议阶段。

    “如果《房地产税法》要和公众见面,至少需要进行到公示阶段;如果要落地,则需要走完全套立法程序,包括公示、一审、二审,甚至可能三审、四审,这需要大量时间,年内不可能完成。”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房地产税法今年落地无望
    房地产税

    8月19日,经济学家马光远也在微博表示:今年房产税一定不会出台。

    参照个税法修法的时间来看,5月初上报,6月22日初审,7月28日公示完毕,8月底二审,即使就此通过,也需要整整4个月时间。但个税改革的特殊性在于,这是被列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相比之下,房地产税则为今年预备审议项目,并未列入年内立法工作中。

    事实上,房地产税由于涉及到土地,怎样处理和土地出让金相关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难题。

    此外,房价里边包含的增值税、契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以及数十项城区其他费用是否要全部取消。按照房地产税的构想,是将去流通环节的税,改为使用或者拥有环节的。如果以前的大部分税费不取消,还在这基础上增加一个房产税,就是重复征税;如果取消,按照去年土地增值税收入4911亿,占全国总税收的3.4%的比重来看,直接取消将对税收收入产生较大冲击。

    如果上述问题尚未厘清,房地产税的出台恐怕会落空。此外,就算房地产税法出台,可能也需要地方政府制定相关细则才可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