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8月22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逐步支出,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与此同时,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而23、24日将先后有400亿元和900亿元逆回购到期。

    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来看,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1.07个基点报2.6632%,7天回购R007加权利率上行1.29个基点报2.804%,资金面继续保持较为充裕的态势。

    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上涨幅度明显放缓,隔夜Shibor和7天Shibor分别仅上行1.1个基点和0.7个基点,但14天Shibor与一个月期Shibor倒挂的状态仍然保持;另一方面,中长端利率发力上涨,6月及以上期限Shibor均出现4个基点以上的上行。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量、价和结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贷款保持较快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无风险利率明显下行,中高等级债券利率明显下降。”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昨日在国务院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