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新个税起征点是多少 2018个税何时实施

    个税草案二审在即,最新个税起征点是多少,是5000元还是8000元?个税草案下周审议,会根据6万人提出13万多条意见再做决定。个税起征点调整到8000元是真的吗?那么个税起征点何时才能实施?

    最新个税起征点上调多少
    最新个税起征点上调多少

    个税起征点、税率、专项附加扣除等将有哪些调整,不过将会在月底公布答案,但是个税起征点调整到8000元是怎么回事,这或许是和当前大家的收入有关。

    本轮个税改革,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4项劳动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除工资之外,其他三项原来都有扣除标准。假设劳务报酬10万元,原来扣2万元,现在将4项加在一起只扣5000元,扣除标准实际上降低了,基本相当于3500元的免征额没往上提。所以大家意见比较大。

    个税征求意见稿定了5000元的基调,有人说要提到2万元,可能不是特别现实。我的判断是,免征额百分之百会提高,但是否能提高到8000元,未知。2011年个税改革,财政部最初提出的免征额是3000元,最后确定为3500元。可能性当然还是有,8000元跟5000元相比,增幅也不是特别大,另外再考虑到今年前7个月的个税增速,将免征额再提高一些,对财政收入不会产生太大压力。

    但如果财政部考虑提高个税收入在全部税收收入里的占比,本轮个税起征点的增幅可能就会少一点,比如由草案的5000元提升到6000元,同时继续减轻其他税种的税负,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我国现在征收18个税种,税改不能只盯着一个税,还要综合考虑总体的税收负担。

    个税改革整体上其实是一种增税改革,学界一直有两个观点:第一,个税要发挥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对富人增加税负,对穷人降低税负;第二,个税如果在全部税收收入里面占比较小,调节意义不大,所以未来个税收入还会大幅提升。虽然个税倾向对高收入群体增税,但目前效果很难达到,因为高收入人群的收入种类繁多,甚至还有境外收入。不过,我国正在加强对富人收入来源的掌握,比如金税三期上线、不动产统一登记、修改税收征管法等,随着政府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未来税务局的征管实际上就是大数据的征管,富人逃税的难度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