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发布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据广东省官方媒体披露,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未来3年攻坚的具体目标。

    国资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
    国资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竞争类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市属国有企业总体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0%以上。

    在国资布局结构上,国有资本85%以上投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和优势产业,市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直接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总数由33户调整到20户左右。

    在混改方面,竞争类国有企业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准公益类国有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新突破,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效益指标贡献度达到85%。

    《实施意见》提出,打造资产千亿级企业10家,市值千亿级企业1家、500亿级企业3家,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2家、500亿级企业6家,力争8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竞争类企业净资产总体收益率达到10%以上。

    根据《实施意见》,国资投向要突出“四性”“三集中”,即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基础性、公共性、战略性、平台性等关键领域、优势产业和核心企业。

    在准公益领域,重点投资轨道交通及场站综合体、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公交、高快速路、机场港口、环保生态、城市水务、市政及文化设施、重大功能片区及新区域(含产业园区)开发、保障性住房等的建设和运营,强化保障和支撑作用。

    在竞争领域,重点投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金融、现代物流、工业互联网、国际航运、文化创意及设计、检验检测、人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国有资本进入旅游、体育、养老、食品、文化等产业。

    在国资金融领域,要增强广州金控、越秀金控两大金融控股平台实力,支持国有控股银行、证券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加速提升行业竞争地位,鼓励创新发展保险、信托等金融业态,加速发展汽车金融、商贸金融、航运物流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积极探索产融结合和产业、金融、互联网三轮驱动发展新模式。

    《实施意见》也提出了未来混改的路线图,包括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支持国有资本入股非国有企业、有序推进员工持股三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