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外币存贷款余额减少 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7月份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减少205亿美元和127亿美元,延续了5月和6月的态势。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美元指数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外币贷款余额连连下降,在情理之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在美元持续升值的趋势下,由于还贷时可能需要更多人民币,外币贷款成本升高,所以市场主体借外币的驱动力下降,外币贷款余额下降。

    外币贷款余额连连下降
    外币贷款余额连连下降

    而且,美元贷款利率持续走高,则从另一个角度推高外币贷款成本,也是外币贷款余额降低的原因之一。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2月份开始至今,3个月内美元贷款利率由1.48%上升至3.35%,上升幅度达126%。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提到,在美联储加息及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境内外币资金供求变化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外币存贷款利率有所上升。6月份,3个月以内、3至6个月美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35%和3.61%,比3月份分别上升0.18个和0.19个百分点。

    但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外币存款利率上升,外币存款却出人意料地明显下降。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今,外币存款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4月至7月单月增加额分别为-222亿美元、-136亿美元、-118亿美元和-205亿美元。

    大额美元存款利率则从2016年4月份开始持续上升。6月活期、3个月以内大额美元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0.33%和2.15%,比3月分别上升0.03个和0.23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分析,境内企业为了减少汇兑损失,会及时归还境内外的外币贷款,进而造成外币存款减少。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波动,但是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却没有出现非理性行为和明显的套利行为。这一现象从另一个数据上亦得到印证,即衡量经济主体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今年以来,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

    根据外汇局披露,2018年上半年结汇率为66%,较2017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一、二季度分别为62%和70%,说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有所回升。7月份,结汇率更是上升为73%,是2015年7月以来最高值。

    “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理性有序。”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日前指出,一是外汇储备余额稳中略升;二是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逆差同比收窄;三是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环比上升,售汇率略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