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贬值对股市影响 人民币贬值利好哪些行业?

    近段时间,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在本周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失守6.91的关口。那么,人民币贬值会对股市带来什么影响呢?人民币贬值会利好哪些行业?

    人民币持续贬值
    人民币持续贬值

    怎么说呢!人民币贬值其实也分两方面,一方面是关于国内市场的,国内市场人民币贬值实质是人民币实际购买力的下降,产生的原因是人民币流通的速度过快,反应社会需求大于社会供给,物价过快上升的现象。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货币超发,金融管理机构通过的货币政策释放巨大的流动性,比如推行公开的市场业务,向市场“吐”出更多的货币。

    第二方面就是国外市场了,也就是小彬上面说的离岸人民币,如果贬值了,说明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持负面态度,导致汇率市场投资者大量出售其所持有的人民币,并且买家很少,人民币贬值。即,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持负面态度导致资本的外逃,导致人民币贬值。再比如,美联储加息预期,即加息背后的美元升值,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下,市场将偏好于持有美元,人民币贬值。目前市场的情况两者可能或许都有,但总体应该离不开贸易战加剧的影响。

    人民币持续贬值对于股市的影响

    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肯定是那些对出口或者对外依赖很大的企业为主了,比如航空行业,由于我国航空业大到飞机小到零件以及软件等大多从国外进口,人民币贬值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所以对航空行业来说贬值就意味着利空,跌势估计无法避免。还有贬值对造纸,芯片等行业估计也会造成一波利空效果。

    反之人民币贬值也会对一些行业造成利好,石油化工等上游生产、纺服家电等出口依赖、通信、航运等海外业务较多、煤炭有色等国产替代行业;都可能因为人民币贬值带来一定的利好,当然这也只是针对人民币贬值这一因素,毕竟股票面临的是多方面的影响,所以说要判断其走势也不能从一个方面去下结论。

    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有很多,对股市的影响其实更多来源于情绪上的影响,比如人民币今年以来的贬值,很多人就会认为贸易战我们输了,我们搞不过老鹰,但实际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不容否认,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金融管理机构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有主动推动人民币贬值动因,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金融管理机构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有主动推动人民币贬值动因,2015年我们就曾干过,虽然这一次的人民币贬值或许是被动的,但也不排除利用人民币贬值来降低出口压力的可能。

    当然若说人民币贬值对于股市影响大吗?其实影响还真不小,上面我们也说了,影响最大的估计就是那些对外依赖性很大的企业,另外一点就是人民币贬值或许会造成人民币资产被抛售的可能,也就是说会有大量热钱流出,国内流动性就会收紧,对于股市来说是不利的,这也是我们近段时间以来几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原因之一。

    当然人民币贬值还会冲击国内资产价格,从而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权重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不过我们现在大盘位置已经很低,人民币这次贬值带来的影响其实可以忽略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