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收购土耳其电商 今年阿里对外投资达1232亿

    日前,根据外媒的相关报道,阿里巴巴上周以至少7.5亿美元收购了土耳其电商Trendyol的多数股权,标志着阿里巴巴全球电商布局更进一步。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对外投资的金额已经达到了1232亿人民币,投资的企业数为39家。

    阿里巴巴全球电商布局再迈进一步
    阿里巴巴全球电商布局再迈进一步

    这笔交易对外公开宣布,但交易价格没有公布。在此次收购前,2018年6月阿里巴巴参与了Trendyol的D轮融资,具体融资金额也未透露。Trendyol成立于2010年,是土耳其最大的时尚电商平台,可以在它的网站和移动应用上买到Gucci、Prada、Zara等时装品牌以及Trendyol的自有服装品牌。

    Trendyol由女企业家戴蒙特·穆特鲁(DemetMutlu)创立,目前是土耳其、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增长最快的移动电商平台。Trendyol拥有超过2000多个商家和1600万的用户,平台访问量达到8亿,大约有3/4的土耳其女性在平台上有购物经历,平台出售的商品超过1.5亿种。

    Trendyol融资历程,该公司在接受阿里巴巴投资前共融资36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老虎环球基金、凯鹏华盈和EarlybirdVentureCapital,Trendyol的上一轮融资则要追溯到2011年7月。这将是土耳其迄今最大的一笔互联网交易,但两家没有披露交易金额和其他财务细节。

    阿里海外投资布局

    阿里巴巴在2018年对外的投资动作开始加快,据IT桔子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在2017年的投资并购金额约为1196亿人民币,投资企业数为36家。2018年阿里巴巴对外投资金额已达1232亿人民币,投资企业数为39家。

    投资领域方面,阿里巴巴在国内市场侧重于出行及生活消费领域,海外市场中电商领域仍旧是阿里巴巴布局的重点。据公开数据显示,阿里2018年一季度投资了7家海外公司,其中Bigbasket、Lazada、Daraz均为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还在2018年5月参与了法国奢侈品服装B2B电商平台Ordre的2000万元战略投资。

    以地区划分,以上4家电商平台及此次阿里收购的Trendyol分别覆盖印度、东南亚、南亚、法国、土耳其。在全球的更多地区的电商市场,阿里巴巴早已进行深耕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