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耳其抵制苹果 土耳其抵制美国产品稳经济

    土耳其与美国关系大爆发,美国制裁土耳其,使得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创下历史新低。如今土耳其抵制苹果稳经济,但这么做真的能对抗美国吗?土耳其抵制美国产品苹果稳经济,这对美国的影响大吗?

    土耳其抵制苹果稳经济
    土耳其抵制苹果稳经济

    土耳其抵制苹果上调美关税彻底激怒美国,两国关系恶化该如何挽救。土耳其抵制苹果,货币暴跌奢侈品价格全国最低,而土耳其经济现在陷入泥潭里。

    8月10日(上周五),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单日最大跌幅达到了22.6%,8月13日(本周一)最大跌幅又超过了9%,一度破7,创历史新低。土耳其危机在周一不仅对新兴市场经济产生冲击,还带动全球股市下跌。

    但在14日,由土耳其带来的风暴终于有所缓和,截至23时46分,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上涨超5%。里拉的反弹也带动了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止跌反扬,南非兰特兑美元涨幅一度近2%。

    注意到,土耳其里拉今年遭受重创,8月迄今已贬值28%,今年至今的跌幅超过40%。土耳其里拉大幅下挫的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土耳其央行的政策,并且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纠纷不断升级。而在过去两天时间里,土耳其政府为了稳住经济可谓是用尽了“手段”。

    手段一:号召民众抵制iPhone

    据CNN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8月14日发表讲话称,土耳其面临经济攻击,土耳其将坚决抵制美国电子产品,埃尔多安说。“美国有iPhone,但其他国家有三星,土耳其也有VenusVestel手机。”

    苹果土耳其官网信息显示,iPhoneX零售价为7499里拉起步,按照当前汇率(6.5:1)约为1150美元,比在中国大陆的售价略低,不过和当地薪资比起来,依然是土耳其最低薪资标准的大约5倍。

    此外,土耳其里拉在经历过去的暴跌之后,尽管14日一度大幅反弹6%,年内跌幅依然超过40%,在土耳其销售的iPhone若以美元计价也大打折扣,因此苹果主动上调售价是很有可能的。毕竟当地路易威登和香奈儿门店等已经将商品价格普遍上调20%-25%。

    埃尔多安还强调,土耳其将继续使用里拉。土耳其已经开始把外汇换成土耳其里拉,土耳其将能够抵御住美元、汇率和利率问题。若把里拉换成其他货币,土耳其就将不得不投降。

    而为维稳市场,土耳其央行此前发表声明称:“将密切监控市场和价格,并向银行提供所需的全部流动性,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土耳其央行表示,该行建议采取的初步应对措施是通过利率走廊机制(interestratecorridor)来收紧货币政策,而不是通过调整基准利率(如阿根廷此前采取的“绝望式加息”)的方式。此外,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要求的行动将向该国的金融体系释放100亿里拉(60亿美元)以及价值30亿美元的黄金流动性。

    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AssetManagement)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Ash对媒体表示,土耳其里拉反弹的原因是“土耳其央行采取的应对措施并未动用资本管控或其他极端措施,这一点令人如释重负。”他说:“并且土耳其央行终于采取了一些收紧货币政策的措施。”

    现在,土耳其还没有公布抵制美国电子产品的具体细节,是直接立法或通过行政命令禁止苹果产品进入,还是对其收取高关税降低它的市场竞争力,或者通过补贴其他品牌来达到同等目的?

    此外,就目前而言,或许土耳其可以完全不用苹果的电子产品,但很难不用英特尔、微软、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的产品。以电脑为例,绝大部分PC使用的都是英特尔或AMD的芯片、英伟达或AMD的显卡、微软的系统;如果抵制iPhone,那么基本上就只能用谷歌的安卓。但以上这些公司全部都是美国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汇率长期波动等问题,土耳其的iPhone价格极高,长期居于全世界榜首。如果,土耳其增加对iPhone的税率的话,恐怕真的没多少人会买了。

    但反过来,对苹果而言,土耳其不是苹果营收的主要来源,即使彻底失去这个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而对土耳其果粉来说,埃尔多安的措施,则会对他们更买不起苹果产品了。

    那么,你认为土耳其能成功抵制美国的电子产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