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度宽松的资金面边际开始收敛 短端资金价格迅速反弹

    自7月23日额外投放502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之后,人民银行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滴水未放”。直到昨日MLF续作,才重启流动性投放。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383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的3.3%。鉴于当日有降准置换后的3365亿元MLF到期,实现净投放465亿元。当日无逆回购到期。

    目前,过度宽松的资金面边际上开始收敛,短端资金价格迅速反弹。业内预期,接下来资金面将保持平稳宽松。

    收短放长利率倒挂逐步修复

    在经历了16个交易日的操作全停之后,人民银行昨日的小幅超额续作MLF略超市场预期。至此,回溯7月底额外投放的那笔MLF,“收短放长”的操作特征明显,其效果也逐步显现。

    人民银行重启流动性投放
    人民银行重启流动性投放

    自7月24日开始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至今累计有5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已经超过7月23日额外投放的5020亿元MLF。且到期回笼资金均为7天和14天的短期资金,从而实现了长期资金对短期资金的“替换”。

    一位银行资金交易人士告诉记者,15日小幅净投放MLF,一方面及时在量上补充了长期流动性,以稳定资金面和市场情绪;另一方面,MLF价格高于短端资金价格,有利于逐步引导短端利率回归正常,不要让隔夜资金价格太便宜,致使加杠杆成本太低。

    跌到“地板价”的货币资金价格也开始逐步反弹,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的倒挂格局逐步修复。8月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资金价格报2.589%,重新高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2.55%。不过,14天Shibor仍低于同期限的逆回购操作利率2.7%,昨日报2.515%。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为维持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的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对MLF和国库现金定存的续作存在较强的刚性,操作方式则偏好中长期流动性投放。

    资金面保持宽松定向降准预期减弱

    资金最宽松的时期可能正在过去。“受MLF放量的影响,资金面可能仍然会维持相对宽松的局面,但由于MLF的利率比目前的货币市场利率更高,因此此前资金极度宽松的局面很难再现。”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说。

    他认为,超额续作MLF表明了人民银行保障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是现在提振经济增长动能,防范债务风险的考虑,在短期来说,也是为了帮助银行应对接下来大量地方专项债券发行压力。

    展望下阶段流动性,鉴于8月份是税收和缴税小月,相关因素的冲击不会太大。明明认为,8月份最大宗的流动性到期压力平稳过渡,后续月底财政存款降低规模不高,各项因素并不会对流动性形成较强的收紧能力,流动性大概率保持平稳宽松的环境。

    随着财政政策发力,业内对于下半年定向降准的预期有所削弱。李奇霖认为,定向降准的可能性取决于积极财政和宽信用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今年可能性应该不大。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定向降准仍有可能。“虽然现在短端资金多,但是长端资金相对较少,收益率曲线比较陡。人民银行可动用降准等工具来调整资金结构,把短端资金置换成长端资金。”前述银行资金交易人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