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对光伏产品加征关税 光伏板块又遭暴击

    近日,美对光伏产品加征关税,最高税率达30%。对此,我国商务部回应,美国此举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不符合WTO有关规定,目前正通过WTO起诉美国。

    商务部发言人指出,此前,美国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全球保障措施,最高加征30%关税。美方采取的措施,无论在程序上还是在实体上,均涉嫌违反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这种滥用保障措施的行为,不仅损害了中方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世贸组织规则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发言人说,美方在对进口光伏产品违规采取保障措施的同时,对本国制造的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品给予额外补贴,涉嫌构成进口替代补贴并违反国民待遇义务。美方的补贴政策,使本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获得不正当的竞争优势,损害了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合法权益。

    美对光伏产品加征关税
    光伏

    发言人表示,美方上述违规措施严重扭曲了光伏等产品的国际市场,严重损害中方的贸易利益。我们敦促美方,采取切实行动,尊重世贸组织规则,摒弃错误做法,使有关贸易恢复到正常轨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光伏新政,给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踩下一脚“急刹车”。尽管能源主管部门在今年早些时候就曾释放过“将严控光伏发展规模”的信号、业内对此有心理预期,但在这份严苛程度超预期的政策文件正式出台后,全行业一时哀鸿遍野,纷纷感慨“一夜入冬”。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美对光伏产品加征关税,对国内的光伏产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A股上的光伏股票也将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