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抢人大战硝烟未散 多地生育政策调整

    我国不少省份开启抢人大战,可以窥见城市集体的焦虑,抢人大战硝烟未散,多地生育政策调整,补贴向二孩家庭倾斜了,应该做好两手应对政策。抢人大战硝烟未散,各地如此重视二孩生育问题,背后是我国生育率情况偏低的现实。

    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抢人大战硝烟未散,不少省市已经开始鼓励“造人”,但是仍旧无法带动年轻人对生育率的提高,导致各省份的人才慢慢降低,最终上演抢人大战。

    据媒体相关新闻报道了解到,从去年年初开始,中国国内不少省份城市陆续开启了对于人才的渴求战,各地都在出台“抢人”政策。但是,“抢人”的对象只是存量,如果中国长期维持超低生育率未来可能会出现“无人可抢”,因此不少省市已经布局未来的增量。

    在此背景下,近期,辽宁首次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等”引发关注。此后,湖北咸宁等也发布二孩鼓励政策,针对民众尤为关注的生育成本、经济负担、照料负担等问题提出了相应政策。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马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些人不是不想生,而是没有条件生。目前还存在生孩子后的抚养成本太高等问题,所以需要出台各种配套政策,解决这些家庭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应注意公共设施的配套完善,使更多想生育二孩的家庭按自身意愿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