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耳其里拉为什么暴跌 美国对土耳实其实施制裁

    最近土耳其里拉暴跌,点燃了欧洲银行业坏账风波,新兴市场货币要崩盘了是吗?土耳其里拉为什么暴跌,土耳其里拉惨烈暴跌,但事情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简单,土耳其里拉暴跌将会搅动全球市场。

    土耳其里拉暴跌原因是什么
    土耳其里拉暴跌原因是什么

    土耳其里拉为什么暴跌创历史新低,据了解到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导致土耳其里拉暴跌。土耳其里拉开盘崩跌10%,全球市场开始不平静了。

    从2018年年初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幅度已经超过30%。土耳其里拉今年的快速下跌引发各方关注。

    近期土耳其里拉大幅下跌可以归因于土耳其和美国的外交关系恶化。土耳其以涉嫌支持恐怖主义和2016年的未遂政变为由,将美籍牧师布伦森拘押,土耳其法院今年4月中旬开始审理这一案件,美国多次要求土方释放布伦森,但遭拒绝。8月初,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土耳其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采取制裁措施,土耳其方面也宣布采取同等报复措施。土耳其欲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也引起美国极大不满,美国最终停止向土耳其销售F-35战机。8月10日,美国政府升级了对土耳其钢铝关税的征收,将铝关税调整为20%,钢关税调整为50%,令土耳其里拉暴跌,创下该国银行业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

    市场对土耳其和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摩擦是否会转变成一场持续的经济战争十分担忧。

    土耳其是一个极其依赖外资的国家。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占GDP的55%左右。与此同时,土耳其对外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2017年贸易逆差达到768亿美元,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近20%,相当于GDP的9%。去年10月,土耳其尚有外汇储备950亿美元,到今年6月份,已经下降至740亿美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两年前曾表示,土耳其外汇储备必须达到1500亿-1650亿美元,然而实际水平离目标水平渐行渐远。随着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利率开始上升,资金开始回流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依靠信贷扩张、扩大外债推动经济增长的隐患越来越明显。缺乏足够的外汇储备或将致使该国出现债务危机。高负债使得土耳其在应对危机时捉襟见肘。

    过去10年,土耳其经济增速多次突破10%,在新兴经济体中表现相当靓丽。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局数据,土耳其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7.4%,出口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引擎。这一增速超过市场预期。然而,6月土耳其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39%,创2004年以来最高涨幅。今年上半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超过20%,因此土耳其经济增长若以美元计反而成为负增长。此外,近年土耳其经济增长基本依靠扩大财政赤字、大规模兴建基础设施,以行政手段压低银行利率,容易造成经济泡沫和结构性问题。

    由于国内宏观经济问题导致的结构性通胀,加上里拉贬值导致的输入性通胀,土耳其高通胀挥之不去。2017年土耳其通货膨胀率达到11.92%,2018年通胀预期从8.4%大幅上升至13.4%,今年7月,通货膨胀率高达15.85%,是2003年以来的新高。

    今年6月,土耳其央行不得不为保卫里拉将基准利率从8%提升到17.75%,但并未止住里拉跌势。美国的落井下石,更是令土耳其经济雪上加霜。若美国与土耳其能就美国牧师被拘事件展开谈判,并有所收获,里拉汇率可能会获得短时间喘息。但是长期来看,要改变里拉汇率长期贬值的趋势还需土耳其经济基本面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