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微保备受外界关注 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超1200万

    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因头顶“腾讯首家控股的保险平台”的光环,微保的一举一动一直为外界所关注。据第三方数据平台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微信小程序用户规模Top100榜”,微保在保险服务类中排在首位,月度活跃用户人数1261.7万。

    8月9日,微保执行董事兼CEO刘家明接受记者采访,揭开了微保短时间内迅速突围的原因。微保甫一问世,便带着“差异化”而来。有别于同业大卖场式的“打法”,微保的模式是从刚需的健康险、意外险、车险、出行险、定期寿险等五大产品线开始,采取“严选”的思路打造精品。

    腾讯微保保险服务类
    腾讯微保保险服务类

    刘家明解释说:“很多互联网保险平台是大卖场的方式,每一个险种有几十款不同的产品,用户进来反而不知道该怎么选择。我们决定走一条不一样的路,秉持严选理念,每一个险种挑选大概两到三款我们觉得性价比好的产品,让用户不再纠结,轻轻松松买好保险。然后再做减法和加法。”

    他口中所说的“减法”,就是简化保险条款,将过去复杂专业的保险产品,变得简单明了,让用户买得明明白白;“加法”则是加大保障范围,做强理赔跟进。据介绍,微保已相继推出微医保、微车保、微出行、孝亲保等系列产品。目前微保用户的平均家庭保单为2.2张,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谈及如何能在短时间内突围,刘家明给出的关键词是“简单+场景”。简单即前述所提及的“严选+性价比”的呈现,至于场景化,刘家明的解释是:“微保就像用户和保险场景的‘连接器’,让生活多一分保障不再是一个‘固定动作’,而是一个植根于生活场景的原生需求。”

    他举例说,在微保平台上,通过出行险挂钩航班信息推送,30%的用户会回访微保平台,选择加购其他险种或升级已有保险;健康险挂钩社保查询,使得沈阳、宁波用社保余额购买保险的UV转化高出同类医疗产品1倍;车险到期提醒,让百万级的用户获得了30秒快速出单的机会。

    对于未来的部署,刘家明透露,微保计划携手相关保险公司规划“千人千面”计划。“下半年,我们将携手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泰康在线、大都会人寿、大地保险、安盛天平等多家保险公司,继续发力健康险、意外险、寿险、车险和创新险等多个领域,优选保险产品,普惠更多用户。通过对用户进行更多面、更精准的数据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保险购买推荐。”

    腾讯作为技术平台,科技输出是必然。据刘家明介绍,腾讯可向保险业输出四个核心能力:第一个是触达能力,通过微信与QQ的平台,开放九宫格、小程序;第二个是数据,诸如反欺诈、风险识别、精准营销的能力;第三是场景,结合腾讯不同的一些服务和场景,推出更多创新、好玩的保险服务;第四是安全。“通过以上四个核心能力,我们希望可以赋能保险行业,使保险公司更好地服务好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