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日报迎谷歌回归 李彦宏怎么看?

    6日,人民日报迎谷歌回归,专门在推特及脸书发表一篇相关文章,称对谷歌重返中国表示欢迎,但有一个前提条件。随后,百度李彦宏在个人朋友圈回应人民日报迎谷歌回归一事。

    周一,人民日报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和Facebook上刊文,针对上周传出的谷歌计划以过滤版搜索引擎重返中国大陆的消息回应称,欢迎谷歌重返中国大陆,但前提是必须遵守中国法律。

    该文指出,谷歌在2010年撤出中国大陆的搜索引擎服务这一决定是一个“巨大的失误”,这使得他们错过了内地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机会。

    在谷歌缺席的过去八年,大陆的互联网市场格局迅速改变,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数量翻了一倍多,从2010年的3.03亿增长到现在的7.53亿。

    文章引述不久前美国媒体Intercept的消息称,尽管谷歌打算在中国推出过滤版搜索引擎的消息尚未获得证实,但很多西方媒体、美国政界人士等对该消息嗤之以鼻,认为谷歌这是向中国大陆的审查制度投降,并谴责此举是对互联网自由的“一记耳光”。

    人民日报迎谷歌回归
    谷歌

    文章认为,谷歌的更大错误是对自身的定位:任何有关谷歌回归的举措都必然与大陆的互联网管理政策挂钩。无论是退出大陆市场还是计划回归,谷歌一直是一个政治化的品牌。这无疑是这家知名跨国公司的悲剧。

    随后,文章话锋一转,称“对外开放是中国社会的共识,保持互联网的开放性是很重要的。”因此,欢迎谷歌回归内地,但前提是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

    对此,百度CEO李彦宏表示,如果现在Google回来,百度正好可以真刀真枪地再PK一次,再赢一次。

    不过,受谷歌重回中国传闻影响,百度股价出现下跌。8月1日,百度股价下跌近8%;8月7日,百度股价下跌1.14%。

    数据显示,在中国,百度的市场份额高达73.84%。但放眼全球,谷歌市场份额超过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