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连海参被热死 上市公司獐子岛是否受波及?

    据央视财经报道,大连海参被热死,养殖户损失惨重要哭了。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大连海参被热死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8.7亿元。那獐子岛是否受此次高温天气影响?

    大连海参养殖户于畅介绍,海参怕高温,不怕凉。高温它会一点点化成水,看不见了。

    于畅在大连从事海参养殖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了,养殖总面积在1000亩左右,年产四五十万斤海参,不过,今年的高温天气可能让他90%的参池绝收。

    于畅说,往年海水温度正常是25、26度,今年持续高温,下午两三点能达到36到37度,30度海参就已经承受不了了。

    记者从渔业部门了解到,受持续高温影响,辽宁多地的池塘养殖海参从7月23号开始出现缺氧、化皮的现象,到7月28号,水深在7米以内的养殖池就出现海参大面积死亡的情况。

    于畅介绍,打捞上来的海参达不到上市销售的品质,只能加工后自己食用或送给亲友,按照目前辽参在市场上销售的最低价格来计算,今年损失要超过千万。

    于畅还说,秋天卖参是60多元一斤,就按最低标准50元一斤,损失50万斤相当于损失2500万元。

    现在,很多养殖户都在雇潜水员进行抢救式的打捞。有潜水员介绍,不少死亡的海参都已经变成胶黏状态,抓不上来了。

    大连瓦房店市海参协会会长王明利说,好几个养殖户哭了,目前该区域圈养海参应该50万亩左右,损失程度达到90%。

    大连海参被热死
    海参

    记者从辽宁省海洋渔业厅了解到,全省海参养殖面积184.4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98.5万亩。目前初步统计,海参受灾损失面积95万亩,损失产量6.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68.7亿元。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辽宁地区90%的海参养殖都选用“池养海参”的方式。而此次高温侵袭带来的损失,主要就发生在这些池养海参中。不过,另一方面,使用“底播海参”的养殖户,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据了解,除了底播虾夷扇贝之外,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也经营海参养殖业务。獐子岛的海洋牧场海域就是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域内。

    獐子岛8月2日晚公告称,公司加强了对獐子岛海域及周边增殖海域产品和温度等环境监测,截至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公司将持续关注。

    据獐子岛方面介绍,公司海洋牧场是处于黄海与渤海交汇海域,属于寒热交界地带,这里有特殊的大陆架结构,该海域平均水深达35米,属深水岛类型;该海域夏季上层水因增温降盐而层化,下层水仍保持其低温高盐特性。自产海参实施原产地区隔和生产模式区隔,产地分为獐子岛产地和长海县产地,獐子岛原产地海参产自于长山群岛中獐子岛镇所属四个岛屿的周边海域,采用资源养护,不底播海参苗种,实行大雪配额采捕。

    根据公上述告内容,扇贝跑了的獐子岛,海参却没跑。此消息对于獐子岛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好消息。截至8月3日收盘,獐子岛股价报3.63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