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不上市的原因 世界500强为何只有华为没上市?

    根据财富杂志公布的最新一期2018年世界500强名单中,华为以893.1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占500强的第72位。关于华为迟迟不上市的原因,也令大家所猜疑。那么,作为世界500强的企业,为何只有华为没上市?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

    华为选择不上市的原因
    华为选择不上市的原因

    上市,对任何一个创业者来说,可能都是终极梦想。但对不少企业来说,却仿佛对上市这件事一直不是很感冒。这其中最为我们熟知的中国公司,那就是华为。华为被很多人看成是中国骄傲,尤其是华为手机出现之后,一改高端智能手机品牌被苹果和三星霸占的市场,这让我们终于了国人自己的高端手机。

    而华为不上市的原因也一直以来都被人们津津乐道,整个2016年,华为的营收抵得上1.5个联想、5个格力电器、5个中兴、5个阿里巴巴、6个比亚迪、6.5个小米;超过了BAT的总和;约等于万达+万科;在全球500强可以排前100名。和华为自己比,5200亿相当于2012年销售收入2202亿元的2.36倍。

    作为一个千亿级企业,华为用5年时间翻了一番还多。如果华为上市,市值恐怕不会低于5000亿美元。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并不喜欢上市。这可能要和华为股权结构联系在一起,众所周知,华为并不差钱,所以完全不需要上市融资,而华为股权也基本在内部消化了,实现了几乎全员持股。

    华为掌舵人任正非
    华为掌舵人任正非

    其实呢,按照任正非的意思,华为不上市的原因也是不愿意参加资本圈钱游戏、不愿意成为赚钱机器,因为任正非清楚的知道华为目前的处境。华为真正需要的,不是技术,也不是资本,唯有客户才是华为持续走向成功的根本。华为能够存活20多年,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远离资本力量的诱惑与控制。资本市场能够快速催肥一个企业和一批创业家,但也能够轻而易举地摧毁它和他们的“虚幻成功”。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华为选择不上市的原因或许是华为背后暗藏着称霸世界的野心,在任正非看来,不上市,华为才有可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