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壳上市流程 2018准备借壳上市的公司有哪些?

    借壳上市就是指一家私人公司,通过把资产注入一家市值较低的已上市公司,从而达到上市的目的。借壳上市不仅能缩短上市的时间成本,还能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那么,借壳上市的流程是什么?2018年准备借壳上市的公司有哪些?

    借壳上市过程中包括以下基本环节

    第一步:在上市公司中选择具备卖出条件的壳公司

    壳公司的选取是借壳上市运作的第一步,整个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壳公司选择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收购兼并是否能够取得最后成功。一般好壳的标准有三点:市值小、所在板块好、债权关系简单。

    2018年借壳上市的最新流程
    2018年借壳上市的最新流程

    第二步:取得壳公司的控制权

    有三种方式取得公司的控制权:1、股份转让方式:收购方与壳公司原股东协议转让股份,或者在二级市场收购股份取得控制权;

    2、增发新股方式:壳公司向借壳方定向增发新股,并达到一定比例,使收购方取得控制权;

    3、间接收购方式:收购方通过收购壳公司的母公司,取得实现对上市公司的间接控制权。

    第三步:对壳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1、壳公司原有资产负债置出:实施借壳上市,通常需要将借壳对象全部资产、负债及相应的业务、人员置换出去,可以根据资产接受方与借壳对象的关系分为关联置出和非关联置出。

    关联置出:向借壳对象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进行转让,或者由借壳企业的大股东接受。非关联置出:想与借壳对象不存在直接控制关系的第三方转让,往往需要支付一定的补偿

    2、借壳企业的资产负债置入:借壳企业将全部(或部分)资产、负债及相应的业务、人员置入借壳对象中,从而使得存续企业即为借壳企业,可以根据借壳企业资产上市的比例分为整体上市和非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借壳企业全部资产、负债及相应的业务、人员均被置入借壳对象。非整体上市:借壳企业未将全部资产、负债及相应的业务、人员置入借壳对象。

    借壳上市流程

    一、前期准备

    1、收购方聘请财务顾问机构;2、协助公司选聘其他中介机构,一般包括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等。

    3、对公司业务及资产进行初步尽职调查,协助公司起草资产整合计划,确定拟上市资产范围;4、财务顾问根据收购方需要寻找适合的壳公司,并初步评估壳公司的价值;5、制定谈判策略,安排与壳公司相关股东谈判,制定重组计划及工作时间表。

    二、制作申报材料

    1、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及相关文件;2、独立财务顾问和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文件;3、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财务信息相关文件;4、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有关协议、合同和决议;5、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其他文件。

    三、证监会审核

    1、壳公司根据规定申请停牌,向公众定期披露进展情况;2、交易结构、价格等经壳公司权力机构的批准和授权;3、按证监会要求申报相关文件;4、对证监会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及时的解释;5、由重组委委员投票决定对项目的行政许可。

    四、实施借壳方案及持续督导

    1、经证监会批准后,对置出、置入资产交割过户;2、对涉及的资产进行重组;3、重组后企业人员的安置;4、壳公司债权债务的承继;5、对董事会等权力机构进行改组,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

    6、根据重组情况,独立财务顾问对上市公司进行一至三个会计年度以上的持续督导;7、培养公司下属的其他优质业务及资产,逐步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扩大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促进资产证券化;8、在满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规定条件的情况下,以配股、非公开发行等方式进行再融资,补充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

    2018借壳上市的公司有哪些?

    1、002352顺丰控股:顺丰作价433亿人民币,借壳鼎泰新材。2、002411必康股份:必康作价70亿人民币,借壳九九久。3、000615京汉股份:京汉置业作价14.95亿人民币,借壳湖北金环。

    4、002270华明装备:上海华明作价26亿人民币,借壳法因数控。5、600076康欣新材:康欣新材作价34.5亿人民币,借壳青鸟华光。6、002558巨人网络:巨人网络作价130亿人民币,借壳世纪游轮。

    7、000520长航凤凰:港海建设作价逾80亿人民币,借壳长航凤凰。8、600515海航基础:海航基础产业集团借壳海岛建设。9、002015霞客环保:保利协鑫作价45.38亿人民币,借壳霞客环保。

    2018年借壳上市的公司
    2018年借壳上市的公司

    10、002211宏达新材:永乐影视作价超30亿人民币,借壳宏达新材。11、002044美年健康:美年大健康作价55.427亿人民币,借壳江苏三友。12、600167联美控股:沈阳新北及国惠新能源股权作价44.9亿人民币,借壳联美控股。

    13、002147新光圆成:新光集团作价111.87亿人民币,借壳方圆支承。14、600847万里股份:搜房以161.8亿人民币对价置入5公司股权,借壳万里股份。15、600890中房股份:旺集团作价282亿人民币,借壳中房股份。

    16、600681百川能源:百川燃气作价40.8亿人民币,借壳万鸿集团。17、600346恒力股份:恒力股份作价105亿资产,拟借壳大橡塑。18、002652扬子新材:永达汽车作价120亿人民币,借壳扬子新材。

    19、002468申通快递:申通作价169亿人民币,借壳艾迪西。20、002323雅百特:雅百特2015年作价35亿人民币,借壳中联电气。21、002667鞍重股份:九好集团作价37.18亿人民币,借壳鞍重股份。

    22、600233圆通速递:圆通作价175亿人民币,借壳大杨创世。23、600321国栋建设:正源地产拟借壳国栋建设。24、002120韵达股份:韵达作价180亿人民币,借壳新海股份。25、002127南极电商:南极电商作价逾23亿人民币,借壳新民科技。

    很显然,借壳上市的优缺点也是明显的,借壳上市最大的优点就是周期快,同时也可以规避一些IPO无法规避的重大瑕疵,缺点就是成本高。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借壳上市的公司暂时无法立即进行融资,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进行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