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位位用车老板跑路了 位位用车倒闭押金怎么退?

    据最新消息,位位用车负责人已经失联,用户押金存在退还难的问题。在当地工商部门的介入下,位位用车退还了478人押金。但是,截至目前可能还有3500人的押金尚未退还。

    “从5月到7月,我们先后督促公司退还了478名用户的押金。”长沙市工商局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月份起就有用户投诉位位用车押金难退,截至7月4日工商部门共收到588起此类投诉,“之后仍不断有用户投诉”。

    据调查,位位用车共享汽车由湖南位位用车新能源汽车运营有限公司运营,而该公司又为湖南省步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上述两家公司已均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高新区工商分局的一份报告显示:5月7日,高新区工商分局会同该区金融办到位位用车公司进行检查走访,并约谈了该公司执行CEO蔡兴,要求公司迅速处置好用户投诉;7月11日,高新区工商分局再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处置措施;7月16日,高新区工商分局分别向长沙市工商局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书面报告情况,请求加强指导处置;7月31日,高新区紧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成立工作组,迅速介入公司。

    位位用车老板跑路了
    位位用车押金难退

    据了解,位位用车先后于5月和7月向工商部门提交了2份公司情况说明。其中5月份的说明显示,该公司运营车辆超过600台,员工人数超过70名,关联的加盟商、代理商超过400名,2017年的平台业务量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从今年3月份起,该公司已经处理了1500多笔用户押金退款,仍有800多户有延迟退款。7月的说明显示,该公司融资不顺,于6月初与深圳“奇速共享”公司达成合作:无偿转让公司60%股权给奇速公司,并向对方移交了公司财务和法务管理权限。深圳公司以书面形式承诺履行控股股东义务,并投入了一两百万元,但从7月开始,深圳公司拒绝继续履约。“后来深圳的公司又退出了。”

    目前,据工商部门初步了解,位位用车公司共有约5000名会员,其中已退还约1500人的押金,仍然有约3500人280万元的押金未退。“涉及的具体金额和人员还在进一步确认中。”高新区工商部门建议,尚未退押金的消费者积极收集证据后,向法院提起诉讼。

    近些年来,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用户押金退还难的问题就时常爆发。位位用车只是其中一个个案。而这个难题的破解,需要有关部门的协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