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人几乎不打疫苗 日本实现狂犬病0发病率

    疫苗事件持续发酵,这次疫苗事件的导火索就是长春长生狂犬疫苗查出问题。因为中国疫苗出现问题,然而在日本,市民几乎不打疫苗,狂犬病0发病率。那么为什么日本人几乎不打疫苗,却从来没有一例病例呢?

    日本人不打狂犬疫苗真相
    日本人不打狂犬疫苗真相

    在日常生活中,一旦被狗和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大多数人都会第一时间赶快去接种狂犬疫苗。不过,在日本几乎没有人会去注射,为什么会这样呢?日本人几乎不打疫苗,而且多年来都没有人发过病。

    人类狂犬病是一种致死率极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与高死亡率相关的,是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大量消费。我国的狂犬病主要由犬传播,家犬可以成为无症状携带者,所以表面“健康”的犬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

    有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每年狂犬病疫苗使用量约为1200万至1500万人份。然而在日本,狂犬疫苗是重点用来给动物注射的,很少有人会去注射狂犬疫苗。

    日本自1950年制定了《狂犬病预防法》后,1951年起狂犬病例急剧减少,1956年开始0发病,至今已经半个多世纪没有发现狂犬病例了。这是因为日本的强制动物免疫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强制动物免疫法规定,家养宠物猫狗必须注册登记,并且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狂犬疫苗,对于流浪犬猫实行彻底扣留制。此外,防疫站还会定期去野外搜集野生动物的尸体,进行检疫。

    日本厚生劳动省还要求各级政府对咬伤人后死亡的动物、非正常死亡的狗以及死于交通事故的野生动物进行详细检查,野生动物中,浣熊、狸等优先接受检查,流浪犬猫由政府出资捕捉后登记并免疫,对野生动物则采用撒播食饵型狂犬疫苗免疫。

    在政府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下,日本实现了狂犬病0发病率,这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

    除南极洲以外,其他各洲都存在狂犬病,但95%以上的人类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和非洲。据悉中国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仅次于印度,位居全球第二,其中85%的狂犬病病例是由狗咬伤或者抓伤所致,猫引起的占10%。

    小编提醒,预防狂犬病的发生,还在于我们自身,家里有宠物的小伙伴一定谨记,给宠物接种有效疫苗,出门遛狗一定要拴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