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阜兴私募基金跑路 投资者的钱是否打水漂?

    投资理财一直都是很多人讨论的一个话题,但是今年可以说是理财平台的多事之年,很多理财平台相继爆雷令投资者血本无归。根据最新报道称阜兴私募基金跑路,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阜兴私募基金跑路一事,有网友提问称投资者的钱是否打水漂了?

    阜兴私募基金跑路引热议
    阜兴私募基金跑路引热议

    7月24日上午,大批身着统一服装的人群,聚焦在上海银行浦东分行门口,场面极其混乱,争吵不断。周围围观的群众驻足观看,有知情者纷纷摇头,留下一声叹息:不用问,肯定是阜兴私募跑路闹的。

    6月底,上海阜兴系私募基金跑路事件在私募圈炸响一颗巨雷。上海阜兴实业实控人朱一栋失联,集团旗下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产品陆续违约、无法兑付。这4家“阜兴系”私募旗下产品数量总计已达159只,涉事私募基金产品金额超过200亿元。

    如果是p2p跑路、理财公司诈骗出逃,大家还不陌生已然习惯了。可这次是国内首个私募基金跑路啊,投资者一脸委屈。正规的一切都看起来很正规啊,有备案,有托管,怎么会出事呢?

    不同于P2P割屌丝或小中产韭菜,大家都知道,私募的投资起点很高的,至少100万起步,阜兴系私募割的都是中产甚至是资产阶级,毕竟8000多人,270亿。人均300多万,毕竟有钱人,消息广,门路多,脑袋活。迅速反应过来的投资者,赶紧报案。

    按说,对于这种经济案件,警方通常会立即立案调查,但这次有点例外,为啥呢?还是那句话,跑路的意隆财富等机构拥有私募基金资质,是正规、有备案的。警方没法立案,这就尴尬了。

    事后的7月13日,中基协在官网发布了《关于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风险事件的公告》。要求相关备案私募基金的托管银行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切实履行托管人职责,建立应急工作机制,统一登记相关私募基金投资者情况,做好投资者接待工作。并采取临时止付、冻结账户等措施,以维护好基金账户资金安全。

    并公布了相应的托管金融机构:包括上海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等,此外,还有这些托管行的联系方式。添堵的是,最近一则“上海银行270亿理财基金,100万起购,血本无归”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投资者慌了,急病乱投医,无奈之下,就来到上海银行,想要了解资金流向等信息。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银行门口聚集事件。

    针对此事,上海银行回复称,网上传播信息为为谣言,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同时,上海银行还表示,谣言所涉“理财基金”是阜兴集团发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是上海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也不是代为销售的理财产品,该行仅是多家托管银行之一。私募基金跑路,托管银行不会承担连带责任,投资者维权有点过度。那么,在这种合法的私募基金出事后,投资基金托管银行应是否应承担法律义务呢?

    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表示,银行作为私募基金托管机构,依法依约履行托管职责。但《基金法》并未规定银行共同受托责任。商业银行作为托管机构依法不承担“保全基金财产”连带责任。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设立的合伙企业本金或收益的保证或承诺,银行不承担合伙企业投资风险。因此,上述果真如上海银行表示的该行仅为基金托管方的话,在现行法律上,是不会承担赔偿责任的。

    目前,“阜兴系”私募违约事件持续发酵,基金管理人世联,背后的控制人跑路,这种情况下,托管行的权责边界究竟在哪里?在私募产品违约出现后,这成为值得行业探讨的新课题。

    对于投资理财小编有几点经验分享一下,在选择理财平台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和慎重,不要盲目去听从广告或者朋友的介绍,一定要细心去了解理财平台的历史。其次不要将所有的钱都投在同一个理财平台上,万一爆雷了就会赔得血本无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