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业延续稳好势头 上半年工业增速达到了6.7%

    记者24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就2018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情况概括而言是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稳的基础牢固,进的动能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多。

    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据介绍,上半年工业运行中的突出亮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业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势头。2017年工业增速回升到6.6%,今年上半年工业增速也达到了6.7%,保持平稳增长势头。与此同时,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实现稳步提升,工业产能利用率从2016年的73.3%回升到2017年的77%,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回升了0.3个百分点。

    二是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有力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安排,在淘汰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加大了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力度,去年还开展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产能置换以抑制产能盲目扩张,依法依规取缔了1.4亿吨“地条钢”产能,在水泥等行业实施错峰生产等措施,引导企业合规释放产能,积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这些举措有力地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使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三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断提升工业供给质量。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目前,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了67.4%和48.4%,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