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武汉生物疫苗有问题 部分地区已经公布补种方案

    疫苗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非常重要的一种医疗药物,无论是小孩的百白破疫苗还是狂犬病疫苗等等都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但是这段时间却曝出疫苗造假的消息引起热议!根据报道称武汉生物疫苗有问题,部分地区已经公布补种方案,具体什么情况一起来看一下!

    疫苗造假引起热议
    疫苗造假引起热议

    7月15日长生生物(002680.SZ)曝出子公司狂犬疫苗造假之后,19日又披露子公司百白破疫苗为“劣药”而被处罚。与长生生物子公司该批百白破疫苗同时曝光的还有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汉生物”)生产的一批次百白破疫苗。

    2017年11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武汉生物生产上述不合格批次疫苗400520支,销往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销往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0000支。

    本次销往重庆、河北两地40万支不合格疫苗的全称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经济观察网记者数次拨打武汉生物总经理办公室电话(027-88840453)均无人接听。不过,记者从其官网信息发现,在2017年11月3日被公布上述批次疫苗不合格后,2017年12月19日,其官网还发布武汉公司多个产品在2017年GMP再认证中喜获GMP认证证书的消息,其中认证的产品中包括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

    2018年7月23日,疫苗问题不断被曝光和发酵。网上论坛显示,很多重庆市民发帖表示已翻看自家孩子的疫苗接种手册,查明孩子是否接种了武汉生物该批次疫苗。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拨打重庆市疾控中心电话(023-68813088),负责疫苗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重庆已经全面叫停了武汉生物问题批次疫苗,现在接种的百白破疫苗都是合格有效的疫苗。是否补种该疫苗等专家论证后再行通知。

    根据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7月13日发布的2018年6月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中显示,武汉生物因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7050-2,规格:0.5ml),经检验,其[效价测定]项不符合标准规定、被判定为不合格。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第三款第(六)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作出处罚的日期为2018年5月29日。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为(武)食药监药罚〔2018〕01-42003号、案件名称为“生产销售劣药”。

    疫苗补种方案开启
    疫苗补种方案开启

    重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安抚接种了该问题批次疫苗儿童的家长称:效价不达标只是没有效力,对人体是无害的。河北省疾控中心7月23日在官网公布了《河北省安排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其中表示,武汉生物问题疫苗据统计共有21万支进入河北,流向石家庄、廊坊市及定州三地,共有143941人使用了不合格疫苗。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

    从河北省疾控中心公布的情况看,补种的疫苗和注射器是与疫苗企业沟通协调而来。“经省疾控中心与疫苗企业多次沟通协调,形成了补种实施方案,该企业近日将向河北省提供用于补种的百白破疫苗和接种用的注射器,疫苗和注射器到位后,即迅速开展补种工作。”

    据报道称补种的费用是不需要再另外缴,有关部分呼吁需要补种的人群尽快去补种。疫苗造假一事实在是令到很多人意想不到,有部分网友称这简直是在杀人,如果此事不解决的话很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