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催债乱象丛生 各种暴力催收手段不断上演

    这几年很多人都在网上贷款,然而一些人因为到期还不上钱,导致逾期,而逾期后就被人催债。现在网贷催债乱象丛生,催债的手段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有人因为受不住压力导致自杀,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网贷需要谨慎
    网贷需要谨慎

    近几年,网贷行业发展迅猛,滋生了很多的现金贷平台和P2P平台。它给人们提供了更低门槛的借贷,解决部分人的资金需求。但伴随而来的是风控不严,导致了大量的坏账,这也让催收行业风声水起。

    在网贷兴起的时候,暴力催收便一直存在。那么,催收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为什么催收人员都比较喜欢用暴力的方式去催收呢?那么我们需要了解这些网贷平台的盈利方式了。对这些网贷平台而言,他们更看重的是利息,资本逐利就是这样的。

    对他们而言,本金是跑不了赖不掉的,所以网贷公司对借款人的资质审核较少,能放出去就尽量把钱借出去,之后再收取高额的利息或者以手续费、保证金的形式来变相提高利息。这也让很多的借款人抱怨很深。

    由于网贷平台对接款人的资质审核不是太严,就导致了很多人进行多头借贷,即在多家网贷平台进行借贷。其实很多平台都知道这种情况,但并不加以制止,因为这让很多借款人可以借新还旧。

    短时间催生的大量的借贷公司也让借款人在更多的平台进行借贷,直到借款人实在借不到钱了,也就无力还钱了。特别是随着去年国家对小贷公司合法合规的严查,让很多借贷公司加强了平台的审核、降低了平台的利息,甚至有些公司选择了跑路或者关闭。

    其实,借款人也知道这些网贷是不合法的,也正是抱着这种想法,在实在没法还钱的时候选择了强制,就是坚决不还了,这也就滋生了大量的老赖。事实上,所谓的老赖也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就是根本没打算还的意思。这部分人也把借贷当成是一种发工资,借到钱之后选择卸载APP,坚决不还。

    第二种就是已经实在没有钱还了,也借不到钱了。这种人可以说是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被迫选择强制,因为没钱确实没办法。

    对待这些人,网贷平台或者借贷公司也不是不管不顾的,他们有自己的方式。在借贷前,获取通讯录信息、获取通话记录、获取定位、家庭信息等是必备的,这也就为后面的暴力催收做了准备。当借款人不还钱的时候,首先是进行威胁,一般是以爆通讯录的方式威胁借款人还钱,群发短信给借款人的亲朋好友,大多数情况下借款人好于面子也就把钱还了。

    当这种方式无效的时候,这些催收人员就会进行通讯录轰炸,就是天天打通讯录的电话联系借款人的亲朋好友进行还钱,甚至会PS借款人的各种照片,恶意辱骂借款人及其亲友等方式。当实在收不回钱的时候,会转给外包公司,会进行更厉害的催收,甚至上门。

    因为暴力催收导致的死亡事件时有发生。2018年3月22日,澎湃新闻的报道《“网贷者”之死:25岁理工硕士旅店楼顶自缢死后催债信息仍不停》让很多人了解了催收背后的乱象。2018年5月14日,杨梅给催债人发去微信,想要钱,就来自己的葬礼上拿。4天后,她把房间的门窗封死,烧了炭、服下安眠药。

    2018年6月30日,一则西安大学生疑因网贷自杀后家人被催款,父亲赴江浙等地调查的报道引起多方关注。2018年7月13日,深圳一24岁男子服毒自杀。事发前一周,家人频繁收到了催收电话和短信。此外,在其自杀后,家人仍旧收到大量的催收短信和电话,催债方称“两日内我方抵达定位你手机所在地”讨债。

    遇到暴力催收,鲜有人选择报警。一方面是自己确实借了钱,另一方面是大众的法律知识不健全。可能会有人说既然选择了借钱,就应该考虑到会有这种后果。但聪聪想说,即使借了钱也不是暴力催收的借口。借款公司收取高额的利息,游走在法律边缘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理的存在。要知道,还是有很多的借款人实在是走投无路才选择网贷。

    催收在国外发展很正规,甚至有催收公司已经上市。反观国内,催收的各种乱象已经让人闻风丧胆了。催收行业到底该怎么走,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这个行业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需要进行有效监管,合法合规。对于暴力催收人员,可以采取建立行业黑名单的方式进行整治和杜绝。对于违规违法催收的借贷公司给予处罚等。毕竟,无论何时,暴力催收都是一种不合理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