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欧建最大自贸区 抛弃美国单干起来

    自从美国掀起贸易战后,昔日的盟友开始报复美国,并且联合起来单干。这不,日欧建最大自贸区,覆盖30%全球经济总量+6亿多人口,将有利于双方经济的发展。

    据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媒体报道,东京当地时间本周二,日本和欧盟方面的领导人签署了“经济伙伴协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双方将共同创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这也与美国与其几个贸易伙伴之间近段时间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形成鲜明对比。

    这项“经济伙伴协定”开始于2013年,在经过4年谈判之后,日本和欧盟于去年12月就自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该协定将在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审批后正式生效。

    欧盟和日本的此次签署的贸易协议是欧盟方面规模最大的一次,该协议不仅将消除欧洲公司每年约11.7亿美元的关税,还将消除日本对欧盟28个成员国每年约23.4亿美元的关税。欧盟和日本之间的商品和服务业贸易总额约为1000亿美元。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我们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将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日本和欧盟的协议取消了大部分的双边关税,为在欧盟销售的日本汽车以及在日本销售的欧洲葡萄酒和奶制品等产品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根据欧盟的说法,双方此次达成的“经济伙伴协定”是欧盟有史以来通过谈判达成的最大规模贸易协定。

    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欧盟和日本2017年GDP合计达到了约22.07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19万亿美元,占到全球经济产出的30%左右,覆盖人口超过6亿。

    日欧建最大自贸区
    欧盟

    彭博社报道称,根据这项协议,欧盟取消了约99%的对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取消约94%的对欧盟商品关税,这一比例未来数年内也将上升到99%。存在这一差异的原因是大米,这种产品在日本具有文化和政治敏感性,已经受到数十年的保护。

    随着日本取消对奶酪、葡萄酒和猪肉的关税,预计欧盟的农产品出口将受到“经济伙伴协定”的推动。根据欧盟的数据,经加工食品的出口可能会因此增加180%。德国农业智库Thunen研究所表示,预计从欧盟到日本的猪肉和禽肉出口将大幅增加。“经济伙伴协定”还将开放日本市场,为日本提供更多以欧盟为基础的服务,并让欧盟开发商获得日本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如铁路等。欧盟估计,欧洲有60万个工作岗位与对日本的贸易有关。

    日本预计这项协定可促进GDP增长1%,即5万亿日元,并增加约29万个就业机会。日本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的主要目的是增加汽车出口。根据该协议,欧盟将在八年内将目前10%的汽车关税降至零。虽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约占日本对欧洲出口的五分之一,但日本汽车在欧洲市场的份额仅为10%左右,远低于在美国或亚洲的份额。今日美国报道中称,双方的此项协议还预计将使欧盟对日本的化学品出口增加22%、机械工程方面的出口将增加16%。日本的计算机、电力和汽车行业都有望从这项协议中获益。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政府去年12月预测,一旦此项协议得到完全实施,将会使日本经济增长率在未来10-20年内提高1%。

    受此消息影响,纽交所上市的日本汽车股逆市走高——丰田收涨1.5%、本田收涨1.68%。东京交易所方面,截至周三午休,马自达涨1.74%、斯巴鲁涨1.35%、日产涨0.34%。

    现在,日欧建最大自贸区,中国也正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最终,美国的霸主地位可能会受到严重的挑战,特朗普害人终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