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顺股份:向高科技产业蝶变 薄膜材料回报周期开启(2)

    【厚积薄发:薄膜材料回报周期开启】采访中,杜成城给我们介绍了公司的高科技“变色”节能产品——智能光控隔热膜。透过贴着公司智能光控隔热膜的玻璃往外看,窗外正午的阳光显得柔和很多,而同样是阳光透过玻璃照射室内地板,有隔热膜阻挡的地方,温度明显比未贴膜的地方低很多。

    去年,万顺股份基于积累多年的磁控溅射、真空蒸镀、涂布、复合等技术工艺经验,开发出了智能光控隔热膜,开创了公司从中间制造商迈向终端制造商的新发展局面。为了推广这款新产品,杜成城仿佛又回到了20年前的创业初期,经常背着全套的检测设备天南海北地飞,亲自向代理商、酒店、医院、公交集团等介绍产品特性。

    据杜成城介绍,贴在建筑或车辆玻璃上,这款智能光控隔热膜不仅能阻隔80%以上的红外线热辐射、阻隔99%以上的紫外线,还具有自动调光功能,可根据太阳光的强弱调节膜颜色深浅。由于可以大幅度降低室内外热传递,减少空调能耗,万顺的系列节能膜已获得国家建材CTC节能一级认证。

    “目前万顺的系列节能膜已应用于多家金融机构办公楼、商业综合体、酒店、医院、家庭住宅等建筑,并在深圳近1000辆新能源公交大巴上得到了应用。实践证明,与未贴膜车辆相比,贴了万顺节能膜的电动巴士,电池续航能力可延长约30%。”杜成城表示。

    据了解,万顺股份的节能膜项目已于2017年4月投产,产能可达240万平方米,由于投产时间不长,且处于产品认证和市场推广期,2017年度,节能膜产品实现销量约40万平方米,毛利率达50%左右。今年公司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已与全国几十家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相信随着销量的提升,节能膜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增长点。”杜成城说。

    梳理万顺股份近年来的投资与布局,不难发现,万顺已经在向新材料高科技企业转型。其在“膜”领域的布局并不仅限于隔热膜。去年底,万顺股份发布了拟发行总规模不超过9.5亿元可转债的公告,募集资金扩大高阻隔膜材料的产能。今年6月,其发行可转债的申请已经获证监会批准,相关发行工作已于近期启动。

    高阻隔膜是实现量子点显示、OLED显示封装的关键材料,当前,显示面板行业的新型显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面板厂商纷纷调整布局,增投更多的量子点显示、OLED生产线,对高阻隔膜的需求持续增加。

    根据薄膜视界的研究预测,至2020年,预计仅量子点显示领域用高阻隔膜材料总需求就将达到1.2亿平方米,2025年将达到2.6亿平方米,加上OLED器件封装用高阻隔膜材料的市场需求,光电领域新型显示元器件用高阻隔膜材料未来将呈爆发式增长趋势。

    “万顺已掌握高阻隔膜的核心制造技术,并且已经在给量子膜生产企业纳晶科技等供货。但是,用现有的设备生产高阻隔膜,一分钟只能生产1米多,而即将用可转债募集资金建设的高阻隔膜生产线,一分钟能生产600米。”杜成城说。

    据介绍,万顺股份发行可转债募投的高阻隔膜项目,预计建设周期2年左右,建成后,除了可年产600万平方米用于新型显示元器件用高阻隔膜材料外,还可生产1200吨食品医药包装用高阻隔膜材料。而后者在全球的消费量,到2021年预计将超过200万吨。

    伴随在“膜”材料领域布局的深入,万顺股份高科技属性越来越浓。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有投资者提出,公司名称“万顺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不再能涵盖公司业务及特征。对此,杜成城表示,公司已在考虑更名。

    “无论是叫‘万顺新材’还是‘万顺科技’,或是其他名称,万顺始终坚守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纸包装材料、铝箔、功能性薄膜’三大业务,万顺的目标是打造百年品牌!”杜成城说。基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杜成城近期已经多次增持自家股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