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 共设10站预计2020年完工

    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的最新进展,成为了北京市民所关心的话题。近日,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最新消息,目前车站已经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地铁19号线一期全线共设10座车站,预估将于2020年完工。

    进展:新发地站主体结构封顶

    昨日上午,大雨再次降临,但正处于建设高峰期的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并未停歇。记者在新发地站施工现场了解到,车站已经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全力进行盾构施工,预计明年2月新发地站将实现洞通。

    北京地铁19号线最新进展
    北京地铁19号线最新进展

    “近期,新发地站主体结构实现封顶,盾构左右线顺利始发,已经稳步穿越了民房、牌楼等多个一级风险工程。”据19号线一期工程08标项目部书记刘东方介绍,地铁新发地站位于京开高速公路东侧,新发地北桥东北侧的绿地内,是一座长246米的三层三跨岛式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新发地站——草桥站区间盾构段自新发地站沿京开高速公路东侧向北敷设,经过南四环马家楼桥,角门路到达草桥养老院南侧盾构接收井。

    规划:二期将向南北继续延伸

    地铁19号线是北京首条南北走向的地铁快线,19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新宫站,北至牡丹园站,全长22.4公里,全线最高速度120km/h,一期工程受土建实施限制限速100km/h,与在建的3号线、12号线、16号线、17号线、平谷线等共同构成北京轨道交通大运量线网。

    同时,又因19号线的南段与地铁新机场线草桥站相连,堪称新机场线的城内段。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9号线一期计划于2020年底完工。同时,根据目前北京轨道线网的要求,正在进行19号线二期的规划,将分别从新宫站和牡丹园站向南北方向延伸,具体线路还在规划中,预计一期和二期的总长将达到60公里。

    两线将在草桥站共用站厅层

    作为可以和新机场线换乘的车站,19号线草桥站的建设备受关注。昨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于19号线一期的完工时间要晚于地铁新机场线,因此明年新机场线投入运营时,19号线草桥站还无法同步投入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19号线一期的换乘站比例达到了80%。根据线路规划,地铁19号线一期全线共设10座车站,除新发地站和牛街站外,其余8座车站均为换乘站,分别是:新宫站与大兴线换乘,草桥站与10号线及新机场线换乘,右安门外站与14号线换乘,平安里站与6号线及4号线换乘,积水潭站与2号线换乘,北太平庄站与12号线换乘,牡丹园站与10号线换乘,金融街站预留远期与1号线及2号线复兴门站的换乘条件。

    不过,按照设计,19号线一期与新机场线在草桥站将共用站厅层,乘客从19号线草桥站下车后,到站厅层就可与新机场线实现“同层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