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蕉崩完凤梨崩 台湾水果价格崩塌果农当场砸水果抗议

    今年全国各地的水果可以说是大丰收,虽然说大丰收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很多地方的果农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水果滞销的问题频频出现。根据报道称台湾水果价格香蕉崩完凤梨崩,当地果农当场砸水果抗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一起来看一下!

    台湾香蕉价格崩塌
    台湾香蕉价格崩塌

    继岛内香蕉价格崩盘,“行政院长”赖清德闹出“水煮香蕉”的全民笑话后,近日,台湾凤梨也由于产销失衡,价格暴跌。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凤梨3日次级果的收购价1台斤(约600g)仅为2元新台币。岛内嘉云南高屏等5县市凤梨农纷纷北上找台当局抗议,怒斥就因赖清德一句“我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让两岸关系陷入冰点,影响销陆订单,致台湾供需市场大乱。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最新报道”,面对农民纷纷北上向当局抗议,蔡英文4日在民进党中常会中“微怒”地向官员询问,“你们告诉我下一个会是哪种水果?”她不满地表示,民进党当局已上任2年多,为何“农委会”登记收购制度明年才要上路?

    今年岛内凤梨产量多,但价格下探。虽然台“农委会”已提出补助拯救产地价,但仍难平怒火。果农号召300人北上,怒喊“‘政府’无能、农民无辜”,“赖清德下台”等口号,一路从“立法院”游行至“行政院”砸凤梨抗议。抗议民众指控,本来有两百台游览车北上抗议,但蔡当局出动所有民意代表、官员威胁利诱,叫农民不能出门发声。

    蔡英文下午出席民进党中常会,据与会人士转述,蔡英文今天确实有些生气,谈到凤梨价格问题,她直言:“你们告诉我下一个会是哪种水果?”“绿委”异口同声表示,“火龙果!”虽然蔡英文语气正常,但表情仍让在场人士感受到她的怒气,“没有大声但有生气”;蔡英文也自嘲表示,“我不能讲话太大声,免得人家又说我是震怒”。

    至于“应变措施”,蔡英文要求“农粮署”先做好预防,“不要再流血”。此外,现场有人替“农委会”开脱,提到“农委会”早在研拟收购制度,但蔡英文仍不满地反问,“登记收割制度为何是明年才做,我们都执政2年了!”行政部门则一片安静,没有任何反应。

    菠萝产销失衡、价格崩跌引发民怨,台湾中南部农民4日到“行政院”抗议。一些人大骂“行政院长”赖清德的“务实台独工作者”论调让他们血本无归,希望蔡英文当局务实改善两岸关系。

    岛内蔬果价格崩盘,几百名农民4日北上抗议。他们聚集在“行政院”门前高喊“政府无能农民无辜”口号,怒砸菠萝,并递交“十大救农建言书”,呼吁建构完整产销制度、积极建立预警机制以及积极开拓外销市场等。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有农民当场发飙称,为了“行政院长”赖清德“务实台独工作者”一句话,“台独变成‘台湾农产品有毒’”,今年3月以后外销订单都没了,一切完蛋了。他们强烈要求“农委会主委”林聪贤和赖清德下台。

    台湾凤梨滞销
    台湾凤梨滞销

    菠萝农北上抗议总领队简源松受访时感叹道,许多农民损失超过30万元(新台币,下同),种得越多损失越多,这次北上就是希望有关单位能补偿农民,“以前我也支持民进党,现在都没信心了”。前去声援农民的国民党“立委”张丽善痛批,“这是台湾农民最惨的一年”,种什么损失什么,而这次菠萝农北上抗议行动受到许多政治力的打压,但他们仍不受影响站出来表达心声,令人佩服。张丽善请赖清德以“台湾苍生”为念,不要过度表达个人的政治立场,重新建立两岸稳定发展关系,为台湾农产品打开外销渠道。联合新闻网称,农民原定动员上百辆游览车北上陈情,但最后只去了200多人。简源松坦言,有关部门频频施压,希望农民不要抗争,也有人叫他不要去,但他一定要讨公道。

    针对农民抗议,绿营仍不断进行辩解。台“行政院”发言人称,过去一段时间,“农委会”持续管控菠萝价格,并非如农民所说置之不理,目前菠萝价格已逐渐回稳。民进党党团干事长何欣纯称,最近常有号称是农民的人在唱衰农产品价格,在野党不断喊农产品价格崩盘,营销手法上真的会“越喊越低”,希望适可而止,不要沦为口水战和政治操作。针对是否有民进党人施压阻挠农民北上,何欣纯称,是“有人动员”农民北上,没听说有绿营民意代表施压。民进党“立委”陈明文还称,有电视台大幅报道嘉义菠萝价格崩盘,“恶意”将其归咎于赖清德的“台独”论调,他很不以为然。

    事实上,为了阻止农民抗议,台当局临时发出“三支箭”。据台湾《中国时报》4日报道,“农委会主委”林聪贤3日出马承诺,将扩大农产品外销、加工、直销各10%,目标是5年减少产销失衡发生率。他称,菠萝在端午节前后遇到连日大雨无法外销后,“农粮署”第一时间启动收购加工机制,第二天价格就回稳;至于香蕉部分,无论哪个政党执政,香蕉都有价格不稳定的问题。

    对此,简源松反驳称,目前全台菠萝种植面积超过1.6万甲(甲是台湾农民计算田地面积的单位,1甲等于9699平方米,约合14.5亩),之前内销通路、加工厂及外销市场各占1/3,不至于造成产量过剩问题,却因赖清德一句“我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让菠萝少了销陆订单,使台湾供需市场大乱。他还说,“农粮署”6月30日启动收购机制,根本于事无补,因为已到菠萝季尾声。联合新闻网4日透露,云林质量较好的菠萝每斤只有6元,卖相较差的1元还乏人问津,农民大叹一箱50斤菠萝还换不到一个便当。其他水果的处境也不妙,像台南市楠西爱文芒果的价格大跌,1公斤收购价仅22元,木瓜1公斤更是只有3元,农民欲哭无泪。

    联合新闻网评论称,林聪贤郑重其事地拿出解决产销失衡的“三支箭”,消毒意味浓厚,但根本射不中靶心,恐怕只是虚软无力的水枪。《中国时报》4日说,若说劳工是民进党心中最柔软的那一块,农民肯定是被执政党吃够够的那一块。香蕉、菠萝价格崩盘,显见果贱伤农在台湾不是新鲜事,既然不时上演,何以当局多年来端不出具体解决方案。文章说,官员紧急南下安抚不成,还放话分化农民,难怪被批“除了讲干话,什么都不会”。

    对于水果滞销问题,每一年都会发生,但是今年在全国各地都上演了水果滞销的戏码,很多专家分析称现在水果之所以滞销第一是因为邮费太贵了,运送过程中也不能保证新鲜,所以造成了滞销的局面。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的话,果农的日子可以说是越来越难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