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准对房价的影响 降准会不会导致房价大涨?

    6月24日,央行宣布大幅度定向降准,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各大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望释放资金约7000亿,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央行降准会对房价带来什么影响呢?降准会不会导致房价大涨?

    降准会不会导致房价大涨?

    根据央行网站公布的内容显示,本次定向降准的具体措施包括了以下方面: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悉,此次降准有望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

    央行降准会不会导致房价大涨
    央行降准会不会导致房价大涨

    央行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于此次降准对房价的影响,财经评论员江瀚认为,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央行降准影响并不大,之所以许多人关注降准,主要是因为降准在某种程度上会和老百姓最关心的房子和工资密切相关。

    “正如同我们之前讨论的香港高房价的问题,我们可以发现支撑香港房价快速长期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受到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从而导致了流动性的过剩,这种过剩的流动性将会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高涨,所以每每听到降准,相信所有人的心中都会一紧,毕竟降准这种大规模的货币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将会是非常深远的。所以,所有人都会担心,这次降准会不会推高房价呢?”江瀚认为不必过于担心。

    江瀚进一步分析称,此次降准是一次非常精准的市场调控,不仅目标明确,执行者具体,方向非常突出,所以只要政策能够真正执行到位,那么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国家核心理念几乎不会是问题。当然,也必须要警惕,严防有企业借助此次降准的时机,套出银行资金用于房地产,或者是有些不法分子变造项目让其涌入房地产,这样的风险还是需要严防的。正如之前新闻报道的,有互金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的现象,所以核心关键是要防止降准的政策被人变相利用使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另一个需要分析的是,降准会引发通胀从而推升房价吗?纵观全世界金融史的过程中,的确是在21世纪初的一段时间内,美联储所采用的降准放水和低利率政策引发了比较大的通胀,从而产生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不过,江瀚认为,此次降准几乎不可能会引发通胀。

    首先,从中国经济的体量来说,7000亿人民币的降准对于通货膨胀的影响不会太大,几乎不用过分担心降准会引发通胀从而推动房价。其次,此次降准所在的范围又是比较明确的“债转股”以及小微企业领域,由于投放的领域非常具体,所以很难在全体经济领域中引发通货膨胀。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认为此次降准是国家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推动“债转股”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所进行的比较精准的宏观调控,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必过分担忧。”江瀚表示。

    央行降准最新消息
    央行降准最新消息

    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云峰也向凤凰网财经表示,此次降准非常精准,但需要防止部分资金绕道房地产,干扰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运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债转股推行一段时间后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鉴于商业银行最近一两年来整个负债增长的速度是比较缓慢的,低于信贷增长速度,所以对银行来说,把债务转成股票之后,放出去的贷款资金就收不回来。所以银行在负债偏紧的情况下面,债转股的积极性不高。“这次央行明确提出大型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要通过这一次定向降准,将少交的准备金可以更多的用于债转股,这样就有利于推动债转股更好的发展”。

    连平认为,债转股的发展对“稳杠杆”将发挥积极作用,将债务转成了股权,很明显是有助于整个杠杆水平的平稳,甚至是下降。另外连平还指出,目前整个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明显放缓,尤其是今年1到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量是减少了大约1.5万亿。“在这种背景下面,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管是定向还是非定向,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上交的准备金相对来说就减少了,可用资金增加了,这对于环节目前整个融资增速放缓的问题应该说是会起到非常积极地作用。”

    连平称,定向降准放宽了过去一些相关的政策,这对于市场提振信心会发挥积极作用。在被问及本次定向降准对房地产市场会有何影响时,连平说道,本次定向降准并不针对房地产市场,资金直接流入房地产市场这种可能性几乎是没有。

    但连平也指出,目前房地产还是要继续进行调控,因为在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供求不平衡状态。“房地产调控任务仍然比较繁重,过去库存比较高的地区现在库存降低了,有些地区甚至库存紧张,因此部分地区仍会面临房价上涨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