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对股市影响 或对我国股市带来不确定性因素

    随着美国对我国发出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中美贸易战似乎不可避免的再次爆发。中美贸易战的爆发,也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担忧,中美贸易战会对我国股市带来什么影响呢?相关专家表示,贸易战会对我国股市带来较多的不稳定性因素。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虽然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直接影响,但资本市场与金融经济是一个有机整体;中美贸易战影响的是中国基本经济面,而基本经济面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支撑。显然,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股市依然将产生重大影响。

    且这种影响与美联储加息有异曲同工之效:其一,它有可能直接导致中国外贸逆差或我国国际收支逆差,使我国外汇储备下降和市场上外汇供给减少,从而使得外汇的汇率上涨和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虽然我国拥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可通过抛售外汇操作手段直接干预外汇市场,但这样做又将引起中国货币供应量减少,进而引起中国利率水平的上升,加大实体经济成本负担,导致经济下滑,也会使我国中小微企业受到伤害,引发国内就业率下降,使资本市场稳定局面受到影响。

    其二,有可能对我国当前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带来影响。虽然美联储加息有可能引发我国央行做出相应反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中短期货币操作工具的利率水平以抑制过多的市场流动性,以提高人民币币值稳定或汇率稳定,防止国际热钱外流,从而确保我国金融市场的基本稳定。然而,中美贸易战挑起之后,有可能引发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尤其会导致大批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陷入经营困局,中国又有可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这样会加大货币政策操作的波动性,进而对股市产生影响。

    其三,会对我国金融经济带来较大影响,从而最终影响股市的繁荣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因为贸易战如果升级和时间拉长,由于企业经营不景气或效益普遍下降,有可能引发银行不良信贷资产大幅反弹,经营抗风险能力下降,使银行业进入新一轮经营不景气周期,这对股市无疑会带来不利的传染情绪。

    贸易战会对我国金融经济带来较大影响
    贸易战会对我国金融经济带来较大影响

    其四,外贸出口减少,对我国外向型企业会带来较大的打击。产品销售量减少,生产萎缩,盈利能力下降,贷款偿还能力亦跟着下降;同时,我国为外贸企业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上、下游产业不在少数,如此则会引发连锁反映,对国内不少生产业带来不利影响,导致大量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从而影响资本市场稳定。

    其五,虽然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资本市场不构成直接影响,但对美股形成打压,短期可能会下跌,对于美股,A股向来有跟跌不跟涨的传统,一旦美股下跌A股很容易跟进,这样会对我国股市带来较多的不稳定性因素。

    贸易战何去何从,对于美股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种心理上的煎熬。可以预见,如果贸易战继续向纵深推进,必将搅乱包括美国金融市场在内的全球经济,引发更多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