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出炉 个税改革后少交多少税?

    全国人民都希望尽快提高个税起征点,历经7年之后,个税起征点有望在今年得到提高,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日前,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出炉,个税改革后,将安装新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计算纳税金额。

    纳税税率表
    纳税税率表

    据现行个人所得税法所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中的规定,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在减去每月3500元的免征额后被划分为七档:不超过1500元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3%、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为20%、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为25%;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为30%、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为35%、超过80000元的部分为45%。

    而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草案中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显示,未来,我国个人所得税可能将继续维持七档的级距,不过各级距的范围和适用的税率作出了较大的调整。在减除每年6万元(每月5000元)的免征额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后,不超过3.6万元(以下单位均为每年)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3%、超过3.6万元至14.4万元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14.4万元至30万元的部分为20%、超过30万元至42万元的部分则适用25%的税率。

    而相较以前的税率表,没有变化的是,30%、35%、45%这三档较高税率的级距保持不变。超过42万元至66万元的部分为30%、超过66万元至96万元的部分为35%、超过96万元的部分为45%。

    此外,由于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等多项劳动性所得未来将与工资薪金一起纳入综合征税范围,原本适用于“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此次也被改为适用于“综合所得”。

    工资应该如何纳税呢?其实参照公式来计算,并不难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起征点,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税率-速算扣除数。

    小编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要是工资8000元人民币(扣除五险一金等费用),那么适用的税率是3%。那么应纳税所得额=80000-起征点(5000元)=3000元,应纳税额=3000x3%-速算扣除数(0元)=90元。

    根据草案,个税起征点拟由每月3500元提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还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根据草案,修正案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而工资、薪金收入5000元“起征点”有望自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的过渡期内率先开始实施。

    有一点大家需要注意,目前这些内容仅仅是草案规定的,至于最终是否会确定下来,还有很多变数。目前,国家已经对全社会就个税改革问题征求意见,要是大家有什么想法的,可以到中国人大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