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种微信群千万别进 团伙诈骗市民的手法曝光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使用微信,无论是与人聊天还是用微信付款,都是十分方便。而且微信的功能有很多,令用户们爱不释手。然而你知道吗?这种微信群千万别进,里面全部都是骗子,已经有不少人损失过钱财,简直是令人震惊不已!

    市民入微信群被骗钱
    市民入微信群被骗钱

    不得不说,如今骗子真是“高招”频出,令人防不胜防!你敢想象,进了一个50多人的群,到最后除了自己,其他人竟然都是骗子?这种微信群千万别进,究竟是怎么样的微信群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近日,上海奉贤警方成功破获网络“炒黄金”诈骗案,一举抓获以庞某为首的涉嫌诈骗团伙成员24人,涉案金额高达近千万元。这个犯罪团伙分工明确,涉案人员24人全部到案。为骗取客户的投资金,庞某等人分别在网上冒充投资分析师、收益客户群体来诱骗他人参与网络“炒黄金”。

    在这个虚假网络黄金交易平台,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被害人夏女士先后被骗100多万元。夏女士说,平日自己炒股票,就莫名进入一个股票微信群,没过几天,群主就留言说最近股市行情不好,推荐大家炒黄金:“他们有(群内)上课的。上午10点,下午2点上课,晚上8点也上课。”

    到案后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坦言:“群里面有50几个人,其他人都是小号,被害人就一个人(夏女士)。其他人在里面都有分工。”

    原来这个群内50多人,只有被害人(夏女士)一人为投资者,其余的都是犯罪团伙操纵的小号,目的就是造成假象,鼓动被害人大金额投资。

    这个团伙还私自设计制作“炒黄金”的软件,并发送给被害人下载链接,等被害人下载后,就让被害人将投资款转入软件附带的账户,这个账户完全被犯罪团伙操控,等到被害人大金额转账后,这个群就是立即解散,销声匿迹。

    无独有偶,近日,北京顺义警方也成功打掉一个“炒黄金”的犯罪团伙。这群人所用的“套路”跟夏女士的遭遇如出一辙,16个人使用500多部手机,更换不同的角色与微信群里的人聊天,目的就是为了取得投资者的信任,利用模拟黄金交易平台骗取钱财。

    2018年2月中旬,北京顺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到事主范大叔报警,称在网上“炒黄金”被骗67万。范大叔说,今年1月底,微信上有个陌生人想加他为好友,同意后范大叔就被拉到一个群里面。

    这是个炒黄金的交流群,起初范大叔也就是看看,后来发现里面不少人都说赚钱了,还有各种感谢老师带着赚钱之类的话,看得范大叔心里发痒,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范大叔就用小额资金试试水,没想到还真赚钱了,后来又追加一点,如“老师”所说,又赚到了钱,这样一来就打消了他的顾虑。

    “在2月9日,我将21万汇入了平台指定账户,可就在这21万汇走后,大盘和微信群里‘老师’所说的走势完全相反,不到一天的时间21万所剩无几。为了能回本,11日我再次汇入46万,打算在老师的带领下大赚一把,可万万没想到最后全赔了,等我冷静下来,越琢磨越不对劲,觉得被骗了,就赶紧报了警。”范大叔说。

    最终,警方共抓获嫌疑人20名,该团伙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诈骗2000余人,涉案金额达3亿元。警方提示,投资理财需谨慎,选择正规投资渠道和平台十分重要,千万别被群里的那些假“大拿”忽悠,以免血本无归!

    提醒:还有哪些微信群不能进?

    微信安全中心6月8日发布文章称,有部分以“xx对骂群”为名的微信群内,存在谩骂、地域歧视等不文明行为甚至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

    对此,微信团队会根据用户提交的证据材料进行核实确认,并根据《微信个人帐号使用规范》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帐号或群进行处理:对个人帐号,将会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封停功能、限制登录处理;对微信群明确存在整体恶意的,将会实施限制群功能(封群)处理。

    不要加入来路不明的“业主群”

    前不久,厦门小区楼道内频现“二维码扫码加入业主群”的布告通知,经核实,这些微信群并非“正经”的“业主群”。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群众,来路不明的“业主群”有套取用户信息的风险,千万不要随意加入此类“业主群”。

    别进这类微信红包群

    利用微信群进行的赌博,通常以抢红包的形式进行。与普通亲友群偶尔抢红包不同,这些违法的微信群从建立开始就以赌博为目的,群成员的主要活动是抢红包,群主还会从中抽成。如不慎被邀请加入,请速退群!

    警方提醒:

    微信群的诈骗手法在不断更新,警方提醒大家擦亮眼睛,谨防被骗!需警惕办贷款诈骗、购物诈骗、刷单刷信誉诈骗、退款退货诈骗、投资诈骗、冒充熟人诈骗、买卖游戏装备诈骗、冒充客服诈骗、交友和招嫖诈骗、冒充司法机关诈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