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贸易战中国毫无胜算吗 中美贸易战中兴通讯会怎样

    7月6日,美国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中国随即进行同规模的打击反制,史诗级别的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每个人对于贸易战的看法都不一致,有不少人认为中美贸易战中国毫无胜算,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中美贸易战打响
    中美贸易战打响

    应对这场贸易战,我们要打总体战,而且也是持久战,不指望这三五个月就能解决,起码要打算持续到当前美国经济周期这一景气阶段的结束,或是特朗普的这一个任期结束。只有做好这个起码的打算,才能争取较好的结果。

    我们的目的当然是以战止战,通过让美方感到实实在在的疼痛,遏制美方在经贸和其它领域寻衅牟利的道德风险,同时隐形震慑其它某些贸易伙伴动辄企图诉诸贸易保护的道德风险。

    影响

    我们还需要关注这场贸易战的后续影响。第一个对我们经济发展战略的影响。这场贸易战它到现在的结果之一,是使得社会上产生很多舆论,主张我们的经济发展战略要更多地依靠内需,等等。但是,我认为对中国来说,过度强调内需的发展战略是不可持续的,对我们的制造业、实体经济部门也是自废武功的;对于整个世界经济体系来说,中国过度依赖内需,同样潜藏着颠覆性风险。

    第二,我们在海外发展方面要适度控制投入力度。2016年特朗普竞选期间,我在一系列专栏文章中,早早地公开看好特朗普胜选的前景,而且正面看待他的一些政策理念和主张。也正是基于对他理念和政策主张的了解,2016年9月,我的专栏文章提出了这样一个忧虑——

    特朗普主张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重建实体经济,固本培元;如果出现“中国向海外过度虚耗资源+美国固本培元”的政策组合,对于中美两国国力对比格局发展演变,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此前三四十年,一直是中国相对于美国国力上升,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导致中国国力相对美国转向削弱,同时会助推巴望“赶超”中国的国家,这是我们必须尽力避免和防范的。

    再者,这场贸易战怎样算输、怎样算赢?我认为,既然美国发起这场贸易战是其遏制中国策略步入新阶段,那么,不管具体周折如何,只要最终没有打断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增长速度仍然超过美国等西方主要大国,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份额仍在继续上升,那么,中国就赢了。

    对于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外界也是非常关心,中兴通讯会不会受到牵连?也就是说,美国会不会以中兴为工具对中国政府展开威胁?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商务部已经与中兴通讯达成和解协议,美国废除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