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燕郊人才落户闹剧 被削弱的房产需求

    北京房价一直居高不下,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到北京郊区等地买房,因此房价不断飙升。最近房产调控政策下来,燕郊房价也几乎腰斩了,而且楼市的处境也变得尴尬起来。不过燕郊人才落户闹剧引起大家的关注,看起来像是一场“零和游戏”。

    燕郊人才落户闹剧引争议
    燕郊人才落户闹剧引争议

    燕郊人才落户闹剧,发布4小时候又删除了,大家怀疑这是在给楼市放水,但事实真相还未表明。燕郊人才落户闹剧,其实是被削弱的房产需求。

    7月9日,燕郊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官网上一则“人才引进落户需知”(以下简称“需知”)瞬间引发关注,正当人们纷纷推测“燕郊此次推出人才落户计划,是不是借人才引进的由头给楼市输血”的时候,刚发布4个小时左右的需知被删除了。

    对此,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燕郊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方表示暂不接受采访。4小时,燕郊高新区人力资源局经历了什么,让人遐想。

    从受北京需求外溢影响、投资客趋之若鹜、房价一路狂飙,到2016年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攻势,燕郊房价几乎腰斩,楼市的处境变得“尴尬”起来。打破这种尴尬,燕郊楼市跟随大流看到了“办法”,即2017年至今未停步的50余城出台百余次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引进政策无疑是调控之下为楼市开了一道口子,其实,坊间关于燕郊的人才落户政策早就流传开来。有不愿具名的人士分析认为,在房地产调控处于重要转折关头的时候,燕郊地方政府的“人才松绑”有挑战调控政策之嫌。因此,这次被发布4小时后撤下的人才引进政策应该是受到了一些压力。另外,这种“短命”政策也让人对地方政府的政策权威性产生了质疑。

    被削弱的房产需求

    北京住宅一房难求,很多经济承受能力薄弱者退而求其次,将置业的目光锁定到环京区域,但2016年下半年拉开的调控不断升级,环京城市包括燕郊也变得不再容易买房。

    原本市场惨淡,还要有雪上加霜的局面发生。5月,天津市人才引进政策出台后,数量众多的“北漂”展现出强烈迁移天津的意愿。有到天津落户的人士表示,同样临近北京,比起环京的“北三县”,天津至少是“准一线城市”,在门槛如此低的情况下没有理由不考虑天津。就连环京区域本地居民中,也有不少因为教育原因而产生落户意向的。此次天津落户新政,貌似与燕郊等城市无关,但大批人群涌向天津落户以及购房,会对北三县房价造成更广泛的打击。

    7月初,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走访燕郊时注意到,多数购房者还处于观望状态,且对于商住房依然持谨慎态度。“原本以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以下简称“控规草案”)出来后,燕郊楼市能有点起色,可是现在看来,还是那样!”三河市百目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一位李姓销售人员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严厉的限购政策和房地产市场整顿的大环境之下,控规草案带来的利好并不明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此前在谈及天津人才落户政策对环京地区楼市的影响表示,如果天津落户人数能够达到一定规模,那么确实有望减少北京的购房需求。对于北京市区周边譬如燕郊等地的房地产市场而言,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天津落户政策或将进一步削减其竞争力。

    数据印证了这一说法,虽然在天津落户新政出台前,燕郊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较为冷淡。据房天下数据显示,在2017年5月份,燕郊房价均价还在2.9万元/平方米,到了今年5月份,燕郊房价均价已降至1.98万元/平方米,同比下降了三成。

    发布4小时即删的“人才新政”

    燕郊收紧落户政策是在2016年4月开始,当时燕郊政策规定,买房不再送户口。2017年6月,燕郊新的限购政策再次落地,无本地三年社保不能买房。

    政策实施了两年,楼市萎缩到已经难以承受,7月9日,燕郊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官网发布了这则“人才引进落户需知”,更显得有备而来。

    人才引进落户需知称,落户者满足在三河市公安局开设单位有集体户、年龄需4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需知一出,不少人对“燕郊人才落户学历放宽至大专了”的规定叫好。但细看发现,第一条要满足“需要在三河市公安局开设单位集体户”,实际上很少有企业愿意或者有能力接收集体户。

    燕郊人才落户闹剧有何目的
    燕郊人才落户闹剧有何目的

    一般只有国企、事业单位,或者规模大的民企,才会设立集体户。对比天津,燕郊这份人才落户政策没有天津的便利。之前天津的人才落户政策中就明确一点,如果单位没有集体户,可以去区人力社保部门指定的人才集体户落户。

    需知还提出,所需材料是:与单位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单位辖区属于三河市(原件及复印件);在三河市社保机构开具的三险缴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这里有两个有意思的“画外音”。首先,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且交纳三险,跟燕郊限购中社保需要交纳三年时间一样。劳动合同跟社保同时要求,基本上可以杜绝“挂空职”这种可能性,但留了一个小口子,因为无法鉴定签约后是否履行了该项工作职责,有心者可以在燕郊找一家能办理集体户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交上保险,落户后再解除合同。第二,需知明确,本人户籍前往地必须是三河市燕郊高新区。

    通知发布4小时候随即删除,记者致电燕郊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方表示暂不接受采访。通知发布会后的4小时发生了什么,令人遐想,人们猜测是政策条件需要修改或是更高层级有不同的指导意见,目前尚未得出结论。

    “如能以合理办法绕开限购房价会反弹”

    从燕郊目前的发展来看,没有特别主导的一个核心产业,房地产仍然是经济倚重的产业。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房地产带来的各项税收和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还是能够对区域经济拉动起到一个非常明显的效果,但从目前的这种现状调控政策来看,燕郊很难有一个有效的突破。

    郭毅认为,因为从中央对于这种“房住不炒”调控精神的要求以及各地对于调控尺度的把握,其实都还是处在一个趋紧的状态之下。对于燕郊来说,唯一能够有所突破的就是人才引进政策。但由于燕郊历史上投资炒作为主的市场情况,让燕郊在环京区域中率先单独出台人才引进政策显得过于直接,直指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绕开,所以这个时候出台也十分敏感。这可能是造成通知颁布了4个小时之后就删除最主要的原因。

    燕郊作为环京楼市风向标,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环京房地产市场。燕郊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其他环京城市是否会跟进,会不会再次引爆环京环京楼市,都是大概率的事情。西安、天津出台人才新政后,后续补丁不断,燕郊又是否做好了准备?燕郊未来楼市又何去何从呢?

    郭毅认为,从未来来看,如果包括燕郊在内,整个环京楼市依然保持着一个比较严格的限购政策,它的成交量和价格依然会保持一个相对的低谷。同时,北京控规草案出台、轨道交通建设、品牌房企进驻,让燕郊仍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如果能通过合理的办法绕开限购的话,燕郊的房价很可能会很快速地反弹。如果没有,只能按照现在平稳的状态,继续发展下去。”郭毅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