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摩根大通发掘新机遇 把握金融业开放机遇开拓新路

    “我们决心充分调动集团整体实力和资源积极布局中国市场,包括新设证券公司、计划提升在华资产管理合资公司的控股比例、大幅提高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研究覆盖范围等。”摩根大通中国区新任首席执行官(CEO)梁治文接受上证报专访时透露其清晰布局。

    外资银行重心稳扎中国
    外资银行重心稳扎中国

    作为长期扎根中国市场的标杆性外资银行,摩根大通正不断从中国金融市场新一轮深层次、立体化的对外开放中发掘新机遇。梁治文说,未来,摩根大通将继续加大对现有的企业及投资银行、现金管理、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等业务平台的投资力度,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市场开放的历史机遇。

    乐见对外开放摩根大通蓄势竞跑

    “在当前中国令人振奋的开放政策形势下,凭借我们服务全球企业200余年的经验、对中国的长期承诺,我们深信能够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助全球客户和资本走进中国,进一步支持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成熟。”梁治文对此信心十足。

    他介绍称,今年2月,摩根大通成为全球首家非中资人民币清算行;3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之日,摩根大通为境内及境外客户提供了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交易及清算服务,未来也将积极推动大连期货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合约引入境外投资者的进程。

    同时,摩根大通适时抓住中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契机。今年7月,摩根大通正式获得“债券通”做市商资格,作为报价机构之一顺利开始服务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向通”业务,协助全球客户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不同于十几年前的开疆辟土,如今摩根大通意识到,除了财力物力的投入,在华扎根更需要利用自身国际化经验与境内市场融合,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打造一条差异化经营新路。

    瞄准中国市场,梁治文强调,摩根大通拥有两大利器。首先,摩根大通的投行+商行业务联动模式是在市场上最独特的优势之一。“在一单投行并购业务中,摩根大通可以为客户提供交易前的投标保函以及第三方监管账户服务;在交易过程中,可以提供过桥贷款和利率汇率套期保值服务;交易完成后,还可以通过全球化的网络布局和先进的现金管理平台帮助企业进行业务整合和信贷贸易融资。”对于重点业务,他如数家珍。

    此外,对科技创新的加码投入是摩根大通在中国对外开放“赛道”上的又一竞争力。“摩根大通相当重视科技创新,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技术领域的投入高达100亿美元。”他介绍,近期摩根大通在中国以及多个新兴市场国家推出了业内领先的虚拟柜台服务,客户远程提供业务单据扫描件即可办理包括跨境汇款、电子缴税等业务,这有助于企业降低业务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强监管成效初显外资行觅得广阔空间

    今年来,强监管成效渐显,影子银行融资等已呈明显收缩态势。梁治文表示,长远来看,这一系列监管举措有利于改善银行业的基本面,财务报表稳健、资产质量较高、客户资源扎实、管理能力突出的银行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恰恰是当前摩根大通的长处所在。

    在他看来,外资机构更深程度地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可以在建立更加健全和国际化的机制体制上建言献策,帮助市场更加规范化、透明化,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在股票市场方面,梁治文也颇具经验。他曾担任摩根大通全球股票业务联席主管,负责管理摩根大通的现金股票和股票衍生品业务。随着摩根大通在华证券公司的逐步设立,他非常期待能将摩根大通在全球股票方面的平台、经验、资源以及个人在股票业务领域二十多年的经验带到中国市场。

    谈到外资行与本地银行的关系日益深化、联动发展,梁治文认为,中资银行一直是摩根大通开拓道路上重要的服务对象,他们会充分利用中资伙伴银行的网络优势,为跨国企业客户提供服务。“5月摩根大通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发挥双方在国际和本土的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国企业立足中国提供更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