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经济增速折射人民幸福指数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中国经济数据公布
    中国经济数据公布

    又到年中时,盘点中国经济,可谓亮眼吸睛。GDP同比增长6.8%,而且是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这是一份了不起的发展成绩单,更是一本暖人心的民生幸福账。

    经济增速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温度计。或许大多数民众对于具体的经济指标不敏感,更谈不上能对此进行什么专业解读和分析,但是自己的钱包鼓没鼓,日常的消费涨没涨,生活的水平高没高,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在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广大民众真切感受到的,一定是融融暖意,一定是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幸福有时候其实很简单。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腰包总是鼓鼓囊囊,物价没有飞涨,想买什么能买得到,这就是大部分人很基础性的幸福。回顾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数据,在宏观的大数据中,恰恰就映照着民众的小幸福。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这意味着大部分人挣的钱更多了;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呈温和上涨态势,这说明大家的日常消费支出没有猛涨;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创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建立以来最低水平,这证明大部分人有着不错的生计……如此种种,都是飙升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