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投“十年答卷”:中投公司总资产超过9414亿美元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7月9日向公众提交了一份合格的“十年答卷”。中投公司昨日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下称《年报》)显示,按美元计算,该公司去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去年末,公司自成立以来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超出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

    中国资产超出十年投资成绩
    中国资产超出十年投资成绩

    从资产规模看,截至去年末,中投公司总资产超过9414亿美元,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相当于十年内再造了3个中投公司。

    良好的业绩背后,中投公司是如何进行资产配置的?《年报》披露,2017年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3.6%、15.9%、39.3%和1.2%。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这一投资组合与2008年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彼时,中投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多,现金管理产品占比高达87.4%,固定收益证券占比9%,股权占比3.2%。

    具体来看,公开市场股票占据了中投公司境外资产配置的最大比重。其中,美国股票占比52%,非美发达国家和地区股票占比33.8%,新兴市场股票及其他占比14.2%。按行业区分看,金融和信息科技行业的股票最受中投公司青睐。

    据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介绍,去年在公开市场方面,中投公司推进策略结构优化,开展具有中长期配置意义的行业主题股票投资策略,持续开发量化自营组合,强化投后监控,按照资产配置方案完成多资产策略增资操作,进一步提高风险分散化效果,提高超额收益获取能力。

    在长期资产方面,屠光绍表示,2017年中投公司共签约或审批49个私募股权、私募信用、房地产项目,并对多个项目实施了退出或部分退出,取得了良好效果。中投海外的直投平台建设方面,全年完成20个项目的投资决策,承诺投资金额约38亿美元。

    《年报》还首次增设了“境内股权管理”章节,详细阐述了中央汇金的发展历程、“汇金模式”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央汇金在2017年的经营情况。

    截至2017年底,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1万亿元人民币,控参股的17家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控参股机构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其中,11家上市控参股机构总市值6.7万亿元人民币,中央汇金所持股票总市值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22%。

    《年报》显示,中央汇金着力加强股权管理能力建设,引导推动控参股金融机构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顺利完成首期汇金信用债发行,稳健运行汇金资管公司,推动直管企业重组改制。中央汇金代表国家向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并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市场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模式,较好发挥了“国有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国有金融股权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