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汇金管理4.1万亿元 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

    中投公司7月9日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首次增设了“境内股权管理”章节,详细介绍了中央汇金的发展历程、“汇金模式”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央汇金在2017年的经营情况。

    境内股权管理
    境内股权管理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1万亿人民币;控参股的17家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控参股机构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其中,11家上市控参股机构总市值6.7万亿人民币,中央汇金所持股票总市值3.1万亿人民币币,同比上涨22%。此外,中央汇金控参股六家银行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5.2万亿人民币,占全社会新增贷款总额的近四成,资产质量呈现企稳向好趋势;控参股四家证券公司全年股票和债券承销规模超万亿人民币,均获得行业AA评级;控参股两家商业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超过21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7%,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要求。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介绍,2003年以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为开端,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央汇金,创新性地运用国家外汇储备向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行使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职责,确保国家在大型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并不断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成立十余年来,中央汇金先后对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等共计19家机构进行注资,增强了这些机构的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提高了这些机构的经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水平。2017年,中央汇金着力加强股权管理能力建设,顺利完成首期汇金信用债发行,稳健运行汇金资管公司,推动直管企业重组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