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金中央调剂制度解读 将影响每一个人的养老

    前段时间,从国务院公布的最新通知显示,7月1日起建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养老保险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内容是什么?对我们的养老会带来什么影响?

    中央适度调剂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

    人社部负责人指出,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中央适度调剂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
    中央适度调剂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

    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上解资金构成

    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基金以收定支,当年筹集当年拨付

    中央调剂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

    养老金保险金中央调剂制度将不影响退休人员待遇
    养老金保险金中央调剂制度将不影响退休人员待遇

    中央调剂基金专款专用

    中央调剂基金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对于养老保险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实施,是否会影响退休人员待遇的问题,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此,人社部明确表示退休人员的待遇将不会受到影响,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不会改变。